听新闻
放大镜
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再“流浪”
2021-06-03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10个废弃农药袋5毛钱,15个废弃农药瓶一块五,您收好!”近日,我和同事来到湖北省恩施市三岔镇的一家农药商店,对此前办理的一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开展“回头看”,老板谭某正在给前来退回包装废弃物的农药使用者支付回收款。

  谭某一边将农药包装废弃物放进农业农村局专门配备的回收桶里,一边拿出本子详细记录。“检察官您看,这是我们按规定建立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台账,现在每次销售都会主动提醒购买者退回包装,我们在田间地头看见随处扔掉的农药包装也会捡回来。”透过谭某自豪的话语,可见我们发出的4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很有成效。

  在农村人口约34万的恩施市,农药包装废弃物数量大、较分散、难收集,对农村土壤、空气及水体造成极大危害,不仅影响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还会威胁居民身体健康。

  2020年10月,我院为防治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营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组织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实地调查。我和部门同事兵分几路,深入三岔镇、崔家坝镇等乡镇的田间地头,走访农药农资经营者、各职责单位,调查核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调查中我们发现不少问题,包括乡镇农药经营者普遍未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未按照规定要求农药购买者退回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完备回收处置措施、农药经营秩序混乱,两乡镇均未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未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等设施。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早已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为何农药废弃物处理还存在这么多问题?我当即意识到,必须加强专项监督促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完善。

  为保障整治工作形成合力,我们向恩施州生态环境局恩施市分局、恩施市农业农村局、恩施市三岔镇政府、恩施市崔家坝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回收处理体系,并依法规范本行政区域农药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确保农药质量安全,保护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

  接到诉前检察建议后,市农业农村局、两镇政府积极履职,采取张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倡议书》、向农药经营者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及建立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各村(居)参与、农药经营者具体实施的责任机制等措施,对具体问题予以整改,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向各乡镇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在市辖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摸排及专项整治工作。

  回访结束,透过车窗看见初夏的田地里一片葱绿,到处一派农忙景象,我不禁感慨万千。我们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意义,不就在这一方方肥沃的土地里,在远处一座座青葱的高山中,在这片清澈碧蓝的天空里吗?(赖宏宇、戴小巍、焦雯雯)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