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校隔壁的养鸡场拆除了
2021-07-08 14: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初夏的乡村,扰人的蚊蝇不见了,刺鼻的气味消失了,伴随着朗朗读书声,周边的村民在树荫下一边干着农活一边拉着家常。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干警第5次来到班庄镇大沟埃村跟踪回访,眼前的场景一片祥和。

  “养鸡场拆完了,教室里再也没有苍蝇蚊子了!”“已经开始准备建操场了,听说还要建教学楼……”隔壁大沟埃村小学的孩子们围着检察官激动地说着近期的变化。

  两个月前,赣榆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班庄镇大沟埃村某养鸡场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和隔壁一所小学的日常教学。赣榆区检察院立即组织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组进行专题座谈研判,当日便组织干警实地调查核实。

  经查明,该处养鸡场建有3个养殖鸡舍,面积约540平方米,蛋鸡存栏量约5000只,现场环境脏乱,无粪污处理设施,场区弥漫刺鼻性臭味,遇雨水天气,养鸡场粪污肆意横流。养鸡场与大沟埃村小学毗邻,散发的刺鼻性臭味以及滋生的苍蝇、蚊虫等严重影响师生正常教学秩序,该情况已存在八年之久。以前也有村民和学校领导前去交涉,但一直没有结果。

  在核实相关情况后,赣榆区检察院牵头召集镇政府、区生态环境局、养殖场、村小学召开两次行政公益诉讼诉前调解。在初步调解未果的情况下,5月初,赣榆区检察院正式向相关镇政府及环保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对该养鸡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

  “该养鸡场有合法手续,且先于大沟埃村小学建成,这也是养殖污染此前无法彻底整改的症结所在。如何还孩子们一个舒适的校园环境,还周边群众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还能让以养殖为生的农户心服口服地搬走,这不是发一份检察建议就能解决的。”承办检察官姜学厚在多次实地走访后思考道。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干警多次前往该镇参与推进养鸡场拆除工作会商,对养鸡场拆除的赔偿方案、拆除后的土地用途等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另外,检察干警会同镇综合执法部门、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现场勘查,多次与养鸡场农户面对面释法说理。5月底,赔偿拆迁方案进入实质性调解阶段,该养鸡场负责人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大沟埃村委会收回土地使用权后无偿提供给小学使用,用于学校扩建教学楼和操场。

  6月5日,在检察机关的现场监督下,污染长达八年的鸡舍及养殖设备全部拆除完毕,养鸡场污染物彻底清除。“虽然这只是一个小案,但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赣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车莲珠表示。(卢志坚、孙鑫鑫、王琳)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