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条步行道通往革命旧址
2022-01-13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向利和、人大代表张廷红和廖伟平担任听证员,对中共鄂西特委旧址红色革命文物保护案件进行“回头看”和公开听证。经现场“回头看”发现,旧址周围的红色旅游步道、广场等配套设施已经初具雏形,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竣工后,将有一条宽敞的步行道通往中共鄂西特委旧址,便于群众瞻仰。”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苏璠介绍称。

  恩施市检察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的中共鄂西特委旧址道路崎岖不平,且周围无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便于群众前来参观瞻仰。

  中共鄂西特委旧址位于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五峰山村,对面一壁红色砂岩——“红岩狮”是特委机关的重要标志,被誉为“一面永不收卷的红旗”。1940年8月,周恩来派中共中央南方局党委委员钱瑛来到“红岩狮”,召开湘鄂西区党委扩大会议,宣布成立中共鄂西特委。2004年8月,恩施市政府将中共鄂西特委旧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经立案调查,恩施市检察院于2021年6月30日向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舞阳坝街道办事处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行职责。

  2021年12月22日,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检察官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目前,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已投入800余万元对中共鄂西特委旧址的红色旅游步道、广场及浮雕等配套设施进行建设,拟打造以中共鄂西特委旧址为核心,集红色文化传承、党员教育培训、党史宣传学习、红色乡村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3位听证员经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非常满意,建议后期项目按照整改方案尽快完成。

  “回头看”后该院召开了听证会,案件承办人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事实,阐述了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被监督行政机关代表对履职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将继续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听证员一致认为,舞阳坝街道办事处收到检察建议后对中共鄂西特委旧址进行全面整改建设,不仅使旧址更加庄严肃穆,还丰富了旅游项目,体现了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与检察机关合力保护红色资源的良好态势。(戴小巍、林芳、李居)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