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级联动保护“抗美援朝·东北抗联”红色资源
2022-01-13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公布“抗美援朝·东北抗联”英烈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的内容及成果,进一步凝聚传承红色基因、守护英烈荣光的共识。

  2021年6月至10月,丹东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抗美援朝·东北抗联”双主题英烈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结合丹东本地的地域特点和红色资源,全面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此次活动聚焦抗美援朝和东北抗联两个重大红色主题,针对不可移动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开展监督保护工作。丹东市两级检察院将本次专项监督活动作为一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自身红色教育、提高政治能力的有效载体。专项活动期间,丹东市检察机关共排查文物166处,立案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

  专项活动中,丹东市检察院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签订了《关于在英烈名誉、荣誉权保护和英烈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东港区检察院等4家基层院先后与本地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并会签协作配合意见,为更好地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活动中,辽宁省检察院多次派员赴丹东督导,从更高站位监督活动进程、明确监督方向、指导总结办案经验、跟进疑难典型案件办理;丹东市检察院积极制定活动方案、沟通协调市级机关形成协作机制、开展区域调研、落实督导内容、总结经验;丹东各基层院深入现场调查取证、协调多方沟通座谈、制发法律文书、积极跟进监督。(张宇虹、刘键、董宇丹)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