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健身器材的“小事儿”也得管
2022-05-12 10:07:00  来源:检察日报

  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户外锻炼和活动。一天晚上,我跟家人在附近的广场散步健身,看到许多老人孩子正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热热闹闹的。“这器材好用吗?没有啥损坏问题吧?”我问其中一个老人家。“挺好的,有的旧的、破的都换掉了。”老人家边压着腿边回答我。

  一同散步的家人很好奇,问我问这些干什么。事情还得从2021年的夏天说起。

  “姐,给您报一个线索。我昨天下班的路上发现的。”一天,我正在学习研究公益诉讼检察探索“等”外领域的资料时,我们办案团队的检察官助理小吴推门而入。她告诉我,头天下班的路上,她偶遇了一个从破损健身器材上“救”下小孙女的奶奶。那位奶奶告诉小吴,孩子想玩的健身器材已经缺了一颗螺丝,前几天有好几个小朋友都因此摔了跤。

  出于职业敏感,小吴并没有继续回家,而是来到健身器材所在的广场进行了进一步查看。该广场上有二三十套器材,大部分器材都有老人或者小孩在使用。通过与他们聊天和检查器材,小吴得知这批器材已经安装十多年了,不少器材已经出现破损、零部件缺失的情况,还有一些单杠、爬梯等有相当高度的器材下面都没有铺设缓冲层。如果老人或者小孩不小心跌倒,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团队对此线索进行了研判,认为健身器材的使用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不合格健身器材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就涉及到了不特定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属于检察公益诉讼可以探索的领域。

  经向北京市检察院请示立案后,我们用不到一周的时间迅速摸排调查了全区13处室外健身广场,比对了《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办法》和《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等规定,把我区健身器材可能存在的零配件缺失、未在醒目位置标明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超期服役、未按照国家标准铺设缓冲层等四类影响安全使用的问题一一调查清楚。

  我们根据调查情况,与区体育局主管健身器材的副局长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对方对我们提到的情况早就有所了解,也讲出了财政方面的压力。考虑到群众使用的安全性,我们建议区体育局将这项工作与区里正在落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结合起来,争取区里的财政支持。

  发出检察建议一个月后,我们应区体育局的邀请到之前的13处健身广场查看,确认问题器材得到有效整改。同时,区体育局还对全区的老旧设施进行了摸底,调查了共17个乡镇街道、102个村社区的179处2048件器材,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完善的方案,逐步进行解决。

  犹记得,走访过程中经常有群众问我们:“你们是哪个单位的?是记者吗?”当我们回答“是区检察院的”后,他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检察院还管健身器材这样的‘小事儿’?”

  随着探索和实践越来越丰富,我们对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感触更深了,相信社会上对我们身为公益保护“国家队”的使命也越发理解和支持——公共利益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李玉磊、简洁、吴靖)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