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入户燃气安检,让千家万户安心
2022-12-26 10:5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住在阳光小区。不久前,我和小区邻居都收到了天然气公司的短信,被告知“即日起开展对小区天然气用户的每年一次入户免费安检。可以预约入户时间”。

  我家的天然气已经3年没有安检了。收到短信后,我立即跟安检师傅联系。考虑到接头软管用了3年,我还预定了更换软管服务。第二天,安检师傅便按时上门进行了安检。

  说起这个“免费安检”,还跟我的本职工作有很大关系呢。我是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从今年6月开始,我和同事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对辖区内15家液化气充装站、3家管道燃气公司等涉燃气行业进行走访,发出调查问卷200余份,询问证人23人次,摸清了燃气安全的漏洞。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了燃气安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气瓶充装信息平台记录不全;气瓶上没有产品合格标签;气瓶未定期检验;等等。

  我们还深入餐饮夜市、流动摊等经营场所,对使用的液化气瓶进行调查,发现液化气瓶存在超期未检、外表破损严重等安全隐患问题。同时,我们发现天然气公司未能做到每年对燃气用户进行一次免费安全检查。

  6月23日,我院就发现的辖区燃气安全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担任听证员,县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我对辖区存在的燃气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对问题存在的客观原因做了深入的剖析,并就拟制发的气瓶信息溯源、气瓶回收、定期检验、入户安检等4个方面10条整改意见与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沟通。听证员们也结合各自在使用燃气过程中的体会和可能存在的隐患,畅谈各自看法,最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整改意见。会后,我院根据听证会上达成的共识,向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了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督促将4.1万只气瓶录入气瓶追溯系统,更换3.2万只气瓶并赋码,回收报废、过期未检气瓶2.5万只,督促15家充装站换上具备扫描追溯码功能的新充装设备。县城市管理局对充装经营户全部安装防气体泄漏报警器、高清监控联网探头,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组织3家管道燃气公司制定2022年入户巡检工作计划;等等。截至目前,3家管道燃气公司通过微信群、短信发出“免费安检”通知6万余条,已完成入户安检4.8万户,对未能入户安检的在大门张贴到访不遇通知单。3家管道燃气公司还开展了20余次燃气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5000份、彩信视频5万余条。(洪本群、刘立新、胡传仁)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