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少年心理关键词:情感满足匮乏 谨防缺爱造成错误的行为选择
2020-10-15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最后悔的事是帮你们开了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朝阳对严良说的这句“重话”让人印象深刻。

  朝阳对他的伙伴怀有很多愤怒和憎怨,但同时又表现得顺从、隐忍和自我牺牲:在拍到张东升的杀人视频后,朝阳提议报警,可严良说一旦报警他和普普的行踪就会暴露,朝阳于是选择了顺从;因为没有办法筹到帮普普弟弟治病的钱,严良想到勒索杀人犯,朝阳又义无反顾地选择和伙伴们在一起,一脚蹚进浑水中。

  这样的选择并非只是影视剧情,在现实中发生的青少年共同犯罪案件中,不少孩子都是基于哥们义气,“为兄弟两肋插刀”。

  而在这些错误选择背后,还有着更深的原因,“情感满足的匮乏”,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成长过程中情感满足的匮乏,会极大影响到由个体人格特点和关系模式所导致的生存样态。

  朝阳从小父母离异,爸爸有了新的家庭,这让朝阳感到自己很“多余”;妈妈为了生计奔波劳碌,只在意他的成绩好坏,无暇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在学校,他不仅没有朋友,还经常遭受来自同学的孤立、取笑和欺辱。

  这些导致朝阳在漆黑一片的情感世界中,将严良和普普温暖友善的注视当成他唯一的光源。因为对爱与温暖的极度饥渴,基于对友情关系的渴求,朝阳丧失了行为选择的基本理智。

  除了行为选择,情感满足匮乏也会影响一个人的关系模式。且看朝阳,他总是活在一种被期待被需要的关系里。为别人的需要而活,是他习惯的生存方式,似乎这样的方式可以带给他价值感和安定感。他自己的需要,被压在内心很深的地方。要想不受伤,他就得忘记那些需要。顺从别人的需要则恰恰相反,他会因此受到鼓励和赞许,甚至信任和温暖。而这样的模式会在他的人际关系中不断蔓延,成为他与人相处时的思维和行为惯性。一般人面对外界的请求时,通常会认真考量,在自我和他人的天平上左右权衡。而朝阳的天平上,没有自己,他只想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同样的,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青少年为了回报所谓的“知遇之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样的行为选择背后可能也不乏同样的因素:父母长期的情感漠视,将孩子工具化,同时又用有条件的关爱强化孩子满足自己要求后的“价值感”。

  成长中情感满足的匮乏,会让孩子基于对关系的渴望而丧失行为选择的理智,同时,也会降低孩子在人际关系中的自尊感,让他自我压抑,以满足别人的需求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导向。

  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曾说过:“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于家庭。”对于童年阶段的孩子来说,家庭几乎是他的整个世界。作为爱的供养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对孩子的情感满足匮乏承担主要责任。为了避免孩子“用一生来治愈童年”,更需要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尽量让他们获得充足的关爱、温暖、尊重和认可。

  愿每个孩子都不再受困于情感饥渴和内心焦虑,都可以在更坚实的土地上活得畅快自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白羽)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