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生重启,我会好好干的
2020-11-19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口述:张士昊(化名) 整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 李薇

  我是一家快餐店的配菜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厨师长制定的当日菜谱要求,对各种蔬菜进行清洗切配,一棵棵蔬菜在我手中化整为零,变成了丁、丝、片、条、块各种形状。工作简单琐碎,工资待遇不高但足够我生活。我享受这种忙忙碌碌、平平淡淡、自给自足的生活。

  有一天,我正在后厨忙碌着,厨师长说有人找我。出来一看我愣住了,竟然是办理过我案件的李红波检察官。她笑意吟吟,手里还拎着一袋水果。“我是小昊的阿姨,今天路过来看看他。谢谢你们大家在工作上经常关照他,我请大家吃水果。”同事们接过水果,纷纷过来搭话,“小昊,你阿姨好有气质呀!”“小伙子干活很利索,又勤快,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这时,我才缓过神来,原来,检察官阿姨是来给我“撑场面”的。

  我原本出生在一个小康殷实的家庭,上有两个姐姐,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过着娇生惯养、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就在几年前,母亲突然得癌症去世了。父亲很受打击,中风后导致偏瘫。父亲被送往养老机构,两个姐姐都在外地上大学,无人管教的我自行辍学,混迹社会,衣食无着。还好我的一个堂哥收留了我,让我到他的五金店做学徒,做些搬运送货的零活。

  我没干过粗活,勉强支撑了一个半月,就提出了辞职。可是没有了生活来源,只能坐吃山空。看着空空如也的口袋,我想到有一把五金店仓库的钥匙辞职时没有上交。趁着夜色,我偷偷拿走了焊条、电缆、切割机、电焊机等五金货物,变卖了几千元用于自己吃喝。“出来混总要还的”,就在我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之时,堂嫂从监控中发现了端倪,并将我交由警方处理。

  第一次面对检察官,我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个“社会人”,一副爱搭不理的模样。但是对面的检察官阿姨却告诉我,我大姐现在正在边实习边照顾父亲,二姐正在校园里复习考研,父亲的病情也有所好转,家里的每个人都在积极地面对现实,努力生活着。“你是个男子汉,现在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你应该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无论生活给了我们什么,我们都要勇敢去面对。向生活屈服,去沉沦,去逃避,都是愧对自己的人生。”

  检察官的一番话,让我羞愧难当,痛哭不已。我深知自己犯下了大错,多希望人生污点能够统统抹去,我还是那个单纯快乐的阳光少年。检察官阿姨说,她愿意给我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

  2020年3月11日,那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在检察院的公开听证宣告室,当着堂哥、警察、律师等人的面,检察官对我进行了训诫,宣告了对我的不起诉决定,叮嘱我一定要珍惜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宣告结束后,她递给我一个电话号码,说是她亲戚开的快餐店,正好招一名配菜员,让我去试试。她还告诉我,案件的不起诉记录会被封存,那段不能见人的日子就像一个时光胶囊被深埋地底,不会对我以后的工作学习造成什么影响,让我安心重来。

  是啊,我的人生已经重启,我绝不允许自己再次犯错,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等自己有了积蓄,再把父亲接到身边,和姐姐一起好好生活。

  “小昊,你也吃水果!”检察官阿姨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握着那个清香的苹果,向她深鞠一躬:“您放心,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会好好干的。”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