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给孩子种下一颗“中国基因”的种子
2021-02-18 13: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父母都想在孩子很小的时候,送孩子最珍贵的礼物,种一颗希望的种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而书籍无疑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但很多父母并不知道什么书最适合孩子,只是盲目跟风送一些“时下流行”的书籍作为礼物。结果,时间一天天过,孩子慢慢长大,大部分都没有长成父母想要的模样。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哲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作为一名中国人,所有的选择必须立足国家、民族。今天,笔者特别想推荐一套儿童绘本——郝广才的《中国基因》。该书讲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其实就是讲中国的“吃喝玩乐”。但在吃喝玩乐中,讲文化讲情感讲传承,且文字优美、内容温暖,配图极度美感。

  这套书有七本:《豆腐》《茶》《陀螺》《瓷器》《米食乐》《妈妈的一碗汤》《饺子》,其中《陀螺》写的是一个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爷爷,非常感人。而《妈妈的一碗汤》讲述了一个女孩在外婆离世之后得到外婆的菜谱,给妈妈做了一碗有外婆味道的酸辣汤,让她的妈妈也重温了妈妈的味道。这本书不但故事情节感人,文字也很优美,这里随便摘抄一段:“要多少颜料,才能把银杏染黄?要多少青春,才能奔向梦想?要多少羽毛,才能有一双翅膀?要多少滋养,才能向天空成长?多少希望,多少期盼,多少爱,煮成妈妈的一碗汤。”从小就阅读这么温暖的文字,看着这样美丽的绘本,长大后怎么可能不是一个温暖的人呢?

  今天,我们处在“瞬息万变,飞速发展”的时代,随时可能“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时常扪心自问,保持最初的心,才能看见本质的存在。作为中华儿女,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伟业,我们有必要让孩子从小就做国学知识的积累,让孩子通过阅读《中国基因》这样的绘本,在潜移默化中认同中国传统文化,埋下中国文化基因。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儿童绘本,但如果希望孩子多了解中国文化元素和我们这一代儿时的记忆,想让孩子从吃喝玩乐开始认识世界、感知世界、认同世界进而融入世界,这套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郑芬、严贵林)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