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洋:永远做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2021-01-21 09: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她,是八百里秦川的温婉女子,更是铁骨柔情的未检人。她,正气中洋溢着善良,刚毅中透露出温柔。她,兼具法律的睿智理性与女性的柔韧感性,从女性角度竭力关爱涉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播撒法治阳光雨露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这是陕西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张洋参选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的推荐词。

  面对这些评语,张洋莞尔一笑说:“我最喜欢的是孩子们亲切地叫我‘知心姐姐’。”

  动力:孩子们充满期许和渴望的目光

  春日的上午,陕西省安康市育英职业技术学校的大礼堂里坐满了孩子,喧哗的声音似乎要将房顶掀翻。有人说,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总是处处彰显着活力和叛逆,对他们进行普法宣传可并非易事。可当身着检察服的张洋登场,精美的课件和动听的背景音乐播放后,礼堂内渐渐鸦雀无声,孩子们被《青春修炼手册》宣传片中优美的旋律和画面所吸引。

  “同学们,这首歌大家都很熟悉吧?这是属于你们的流行曲。但是,今天我讲的《青春修炼手册》,却是一部自我保护的秘籍,咱们一起来探个究竟!”这堂由张洋设计研发的《青春修炼手册》,被评为全国精品法治课,独特的开场插曲是她精心设计的小片段。

  在宣讲禁毒的课堂上,她根据青少年阶段好奇的心理特征,用彩色糖果模仿新型毒品“引诱”同学们尝试,一边让青少年近距离辨识毒品的特征,一边对毒品的危害作出详细讲解,引导孩子们真正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2016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张洋入选“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4年来,她行程逾10万公里,走进8省27个地市近百所学校,中小学生听众达5万余人,最北边的黑龙江黑河,最西边的雪域高原西藏阿里,多民族聚居地四川藏族羌族彝族地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2019年10月,全国“三区三州再出发”巡讲活动走进西藏阿里。在首场巡讲的前夜,团内多名讲师因为严重高原反应病倒了。面对第二天就要上讲台的压力,张洋一边微笑着不断给躺在病床上的战友打气,一边精心准备。傍晚时分,正当她风尘仆仆赶到医院给队友送饭时,一个千里之外的来电几乎击垮了她:她年仅4岁的儿子走丢了!接到电话,张洋顿时剧烈头痛,倒在路边。一个小时后,她又接到几个电话,确认孩子被好心人和警察接回,她又强忍住眼泪继续投入工作。

  辗转反侧彻晚未眠,但所有的疲惫担忧困顿,在她见到藏区孩子的那一刻似乎瞬间都消散了。一个名叫“扎西”的小男生,听完课后笑盈盈地拉着她的手说:“检察官姐姐,看到你们来,我们真是太开心了。”

  “多少次我觉得迷茫无力时,都是孩子们那一双双对未来充满期许和渴望的热切目光,支撑我不断前行!”张洋说。

  使命:司法守护未成年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如果说全国巡讲是让我走出去‘仰望星空’,那么司法办案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则是我脚踏实地的职责使命。”张洋告诉记者。

  2020年4月,陕西省检察院未检部门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恶性犯罪的二审抗诉案件,该案6名被告人年龄均为14至15岁,涉嫌故意杀人、强迫卖淫和盗窃、抢劫等多起犯罪事实,而两名被害人也是刚满15岁的少女。张洋在审查卷宗时,深为这些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感到心痛惋惜。她严格细致审查每一起犯罪事实和证据材料,发现了原审法院在审判活动和证据采信方面存在的瑕疵。同时,她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家庭监护环境和性格等特点,结合办案开展析案说法等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11月26日,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纠正了适用法律方面的错误。庭审当天,两名一直态度冷漠的未成年被告人,在听完张洋深情而严厉的法庭教育词后深受感动,面对检察官和被害人家人深深鞠躬,表示认罪悔罪。

  张洋的工作时间表总是满满的。作为陕西省检察院未检部门的青年骨干,张洋在日常办案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部门的“急难重硬”活儿。她积极组织参与未检系列活动。连续4年,张洋在检察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全国扶贫日等重要节日走进特殊学校,为残障、留守儿童送温暖讲法律。从检8年,她参与法治宣讲活动200余场,担任未检法治公益主讲140余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

  从首次微博图文直播、走进广播电台直播到新近的抖音直播首秀,她创下了陕西省检察院的多个第一,两次获得最高检通报表扬。

  探索:起草5个省级规范性文件

  2019年,陕西省委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专项督导活动”。当时,省检察院负责未检工作的第九检察部刚成立。“头上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张洋连续一个月加班加点,承担了专项活动中所有沟通协调和材料撰写工作,她撰写的《专项督导报告》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对下开展未检指导工作中,张洋兢兢业业,经常奔赴全省各地,为基层未检检察官培训授课,牵头组织精品课程和优秀巡讲员的评比,带动全省未检干警法治巡讲水平提质增效。她勇于探索,锐意创新,起草了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等5个省级规范性文件的出台。面对社会支持体系薄弱、制约未检工作发展的困境,她积极作为,与团省委和社工组织沟通,策划了该省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志愿者培训考核和聘任活动。

  她的身影活跃在各个舞台。担任陕西省委政法委“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专题活动的讲解员、主持全省第六届公诉人论辩赛、多次受邀到人大、民政、共青团等系统授课……这个大家眼中的“小张老师”,在奔走“一线”的背后,还撰写各类理论文章、工作信息百余篇,文章获得全省政法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法学研究会未检委员会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个人则荣获全省“检察理论调研首批专家成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未检业务标兵”等称号,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嘉奖。

  “我是一名检察工作者,也是一个母亲。工作带给我的人生体验,让我真切感受到法治与未成年人成长的融合是多么的重要。我愿永远做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做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守望者。”张洋以此自勉。(倪建军)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