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感觉真好
2021-04-08 17: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是一名刚入行的甜点师。想要做好一份甜点,既要有耐心,也要肯吃苦。我感觉自己正慢慢适应这样的节奏,喜欢上这份自食其力的充实感。师傅们也鼓励我,说我是吃这碗饭的料,一定得好好干!

  下班后,我经常帮父亲打理盒饭生意。日子在忙碌中一天天度过,我们父子俩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别人都说我父亲好福气,有个能干又懂事的好儿子。但他们不知道,以前的我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2019年我在重庆一家餐饮店打工,与同事小刘是室友。那年10月的一天夜里,我看见他新买的手机正放在桌上充电,就“顺手”偷走了。我用这部手机“以旧换新”,买了一部全新平板电脑,之后又把平板电脑变卖套现。挥霍一空后,我马上辞职离开重庆,也换了手机号。但是,很快我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之后,案件移送到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也正是在那里,我见到了办案检察官罗慧大姐。经过她一番循循善诱的教育开导,我深深地认识到了错误,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经济损失,并取得小刘的谅解。

  2020年5月,检察机关对我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罗慧大姐指出了我爱慕虚荣、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让我尽快矫正。为此,她要求我在考验期内接受相关教育和心理辅导,每周汇报思想动向,每月递交书面心得体会,严格遵守相关禁止性规定。那段时间,在她和司法社工的安排下,我经常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参加帮扶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并定期参加法治教育活动。

  我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性格内向,与同学邻里关系还算和睦,但总感觉与母亲之间存在隔阂。罗慧大姐看在眼里,特意安排我和妈妈在江北区铁山坪唐桂社区的青少年之家接受了一次亲职教育。借着这个机会,我们母子俩聊开了,说了很多原来一直没有说出口的话,也消除了不少误会。我感觉到,自己紧闭的心扉正悄然打开。

  当时正值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主动提出想要协助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检察官和社区方面都同意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每天准时进家入户统计相关信息。由于我待人接物客气有礼,办事也比较认真仔细,大家都很喜欢我,还有阿姨夸我帅气能干。我深深地感到,用自己的真诚付出得到别人赞赏,这感觉真好。

  考验期间,我还找了一份临时工作,生活一天天步入正轨。去年11月,鉴于我的表现良好,江北区检察院正式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

  春节后,我告别重庆,和在外地的父亲一起生活,并在当地找到了一份甜品店后厨的工作,每天忙碌而充实。非常感谢检察官和其他热心人对我的帮助,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以后也要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小宇(化名)、满宁、彭章林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