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寻找合适监护人
2022-05-20 10:38:00  来源:检察日报

  “孩子最近怎么样?司法救助金你收到了吗?”日前,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检察官张红霞得知童童(化名)的母亲休假回家,立即和人民监督员一同到他们家中进行回访。

  “感谢检察官关心,孩子们被照顾得很好。每天按时上学,司法救助金也收到了!”听到童童母亲的回答,看着一旁嬉戏玩耍的两个孩子,张红霞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2021年12月,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童童存在监护缺失问题。随后,张红霞第一时间对其家庭情况展开调查,了解到童童和年幼的弟弟由爷爷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低保维持。

  “孩子们的奶奶和父亲接连去世,爷爷身体又不好,我必须在外打工养家糊口,真是没有精力啊。”童童的母亲无奈地感慨道,“能去浙江工作也是来之不易的。”

  “但是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监护,如果工作实在不能轻易辞退,那我们就想办法帮他们寻找一个合适的监护人。”张红霞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多次打电话给童童的母亲耐心做工作,为童童申请法律援助,并和律师一起共同寻找合适的监护人,保障孩子的合法权益。

  几番走访后,张红霞联系到了童童的二姥爷,对方有条件和意愿帮忙照顾孩子们。张红霞让童童的母亲赶回家中,一同协商解决孩子的监护问题。双方多次沟通后达成监护协议:二姥爷在童童的母亲外出务工期间代为照顾两个孩子,童童的母亲负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开支及学习开支。

  “这两个孩子我也挺喜欢的,都是亲戚,我愿意帮忙照顾。”二姥爷表态道。

  “你虽然不在孩子身边,但也要多打电话和孩子沟通,关心他们的成长,母亲的爱护是没有办法替代的。”同样身为母亲的张红霞对童童的母亲进行教导。

  “检察官放心,我有时间就会关心孩子们,多联络感情。”童童的母亲表示一定会关注孩子。

  在处理好监护问题后,张红霞又向学校了解孩子学费的减免情况,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孩子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平时,张红霞经常联系孩子所在村的儿童主任,了解两个孩子的生活情况,嘱咐儿童主任多走访多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有情况及时向检察官反馈。

  据悉,枣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一直秉承“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暖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办案理念,积极发现并解决案件背后存在的问题,确保未检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2021年以来,该院采取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上门调查、走访协调等方式进行监护干预13人,其中4名未成年人回归学校正常入学,其他9名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并找到合适的工作。(戴小巍、王晨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