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燕子又飞起来了
2022-05-19 1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5月9日晚上,浙江省开化县检察院检察官身着便衣到小燕子(化名)家家访。门开的那一刻,看到小燕子的笑脸,检察官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今年17岁的小燕子是开化县一所特殊学校学生,虽然有智力三级残疾,但是自理能力强,性格开朗外向,乖巧听话,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唱歌跳舞等活动,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喜欢她。

  2021年8月21日,程某以带小燕子去买鞋为由,将小燕子从她家中带到自己的出租房内,进而实施了性侵。程某给小燕子买了鞋,还给了一些零钱,让她不要告诉别人。回家后,小燕子哭诉了事情发生的经过,愤怒的爸爸报了警。

  经查,程某是小燕子妈妈的同事。在明知小燕子存在智力残疾的情况下,从2021年初,程某多次以买零食、给零钱的方式接近小燕子,最初是对小燕子实施抚摸,后来多次与小燕子发生性关系,直至小燕子终于说出真相。

  案件移送到开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小燕子的父母也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家庭条件困难,平时靠低保金生活。该院安排的心理咨询师对小燕子进行初步评估后,发现该案对小燕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创伤,原本外向开朗的她变得不爱说话,甚至有些孤僻,并出现自卑、消沉等情绪。由于认知能力较低,小燕子的自我修复和调节都更加困难。

  今年1月,小燕子及其家人向法院起诉,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并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检察机关认为,程某的行为已构成强奸罪和强制猥亵罪,侵犯行为持续时间长、次数多,严重侵害了小燕子的身体权、健康权,考虑到小燕子及其父母自我维权意识和能力极弱,决定依照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支持小燕子及其家人向程某索要精神损害赔偿。

  支持起诉程序启动后,该院通知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一名女律师作为小燕子的诉讼代理人。检察机关在对程某提起公诉的同时,依法向法院提交民事支持起诉书。

  4月29日,法院经过审理,以强奸罪、强制猥亵罪一审判处程某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判令程某赔偿小燕子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当场履行完毕。

  据了解,该院控告申诉部门正在办理小燕子的司法救助申请,未检部门检察官则联合多方持续对小燕子进行精神疏导。目前,小燕子已经逐渐走出阴影,脸上又有了笑容。

  2021年,开化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县法院、民政部门等7家单位会签《关于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合法民事权益支持起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对变更“事实孤儿”监护权、非婚生子女追索抚养费案件成功支持起诉后,进一步探索对遭受性侵害未成年人申请精神损害赔偿案件支持起诉,逐渐完善困境未成年人合法民事权益相关支持起诉机制,整合社会力量,形成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强力后盾。(范跃红、揭小芳)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