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子大了私心有了,走向腐败是必然的”
2018-06-19 09:54:00  来源:正义网

   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以自己腐败堕落的教训告诫领导干部——— 

  周良洛,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曾担任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常务副区长,以及海淀区委副书记等职务。经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2008年3月28日,周良洛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经审理查明,周良洛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多家企业的请托,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鲁小丹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共计1672万余元。

  口见轩整理

  “亲爱的党”,写下这几个字时,我的泪已落下。我在为党作出应有贡献的同时,近些年踏上了腐败之路,且渐行渐远。在接受审查期间,我经历了环境落差带来的身心之痛、对亲人的牵挂之痛、向党坦陈全部过错悔恨之痛、反思自己背离理想信念灵魂之痛的过程。痛定思痛,我唯有认真检讨存在的问题,全力反思犯罪根源,才能赎罪过。

  我犯下的严重错误,主要责任在我自身。我担任领导干部后,在私心杂念的影响下,没有经得起复杂社会生活重要关口的考验,丧失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用属于人民的权力谋取了个人利益。

    没有过好权力关,闯入了以权谋私的误区  

  我对权力利害缺乏清醒警觉,被权力腐蚀。我被委以重任后,感受到权力的巨大作用,感觉周围的世界同过去都不一样了,在下属的恭维声中,逐渐认为自己的功劳越来越多,个人的能耐越来越大,为人处事不再小心谨慎了。在谋利之人的追逐下,我逐渐抵御不住各种诱惑,也不再严格要求自己了。这样,我日益骄傲自满,胆大妄为。

  我在用权上掺入了私利。随着手中权力增大和运用权力的熟练,我看到权力使用中弹性很大,逐渐认为,只要在个人裁量权内,只要不违反规定,只要与公共利益不直接冲突,权力可以公私两用。从我的教训可出看出,掌权之人,只要胆子大了,私心有了,走向腐败是必然的。

    没有过好金钱关,变成了金钱的俘虏  

  金钱,在人世间有巨大魔力,正当得到它时,它是天使;谋取不义之财时,它是魔鬼。有十几年工龄且经过政治考验的我,却成了金钱的俘虏。

  我收钱的第一种情况是心理失衡。在目睹了老板靠权力瞬间发财的现实后,我的心理开始失衡,不再满足于清廉朴素的生活,接过了老板们一直想送给我的钱。

  第二种情况是收人情钱,我没有勇气也舍不得拒绝这种情分。

  第三种情况是欲望增加而收钱。金钱驱使人的欲望提升,我在房地产商的反复劝说下,为孩子谋个好前程的愿望一时充满头脑,权钱交易演变得更为严重。

  第四种情况是在金钱的诱惑下难以自拔。我也想到过要改邪归正,但身不由己的我在朋友的设计下,走上了更隐蔽的权钱交易之路。我们采取新的办法,如把想送我的钱存在别人名下,或相约将来再收取利益,或接受我关照过的企业通过另一企业给我利益等,企图以此来躲避监督。

    没有过好社交关,进入了交友的误区  

  对于领导干部,交友绝对不是私事,而是廉政与否的是非问题。我和早些年交的朋友志同道合,情真意切,至今我还十分怀念这份友谊。当我有了权后,朋友圈开始发生变化,我的失足很多是在朋友的组织下,真是友爱我友亦害我。值得总结的教训是:交朋友要有选择,社交要有分寸。

  我是广交友,而不是慎交友。我手中有了权后,大部分是被动交友,交友过多过杂,良莠不齐,特别是身边关系密切的朋友,多数是企业老板。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我渐渐地放松了警惕。这些人中,利益需求者多,志同道合者寡,久而久之我身边的真挚友情淡了,身边诤友少了。

  我是与友同,缺乏与友异。领导干部如果头脑清醒,与各色人物打交道应当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如果糊里糊涂,交往没有分寸,非栽大跟头不可,我恰恰成了这类人。有时候,我也告诫身边的朋友,让他们注意我的身份、注意外界的影响等等,但那是怕影响我的仕途。

    没有过好生活关,滑进了堕落的生活方式  

  其实,辨别领导干部价值取向是否纯正,在工作作风上难区分,而在生活作风上则能直接体现出来。就我而言,从未消磨过锐意进取的精神,从未改变过勤奋工作的作风。但是,近十年来,生活作风在一步步发生变化,也不知不觉地改变了生活作风工作作风的纯洁度。领导干部一旦认为生活作风是小节,一旦放弃了共产党员道德标准,必然会滑进堕落的生活方式。

  我就是经历了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走进娱乐场所,被声色犬马的世界腐蚀。二是游走于两个情趣之间,过起了“两面人”的生活。由于自己政治上有追求,两种思想道德在自己身上有斗争,这些年是在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中切换。在工作岗位和同事们眼中,是正儿八经的领导干部形象;在业余生活中,在相当多的时间和家庭里,读书、运动、一副正人君子形象;在放松的时间和特殊的场合,依然纵欲而为。

    没有过好诚实关,玩起了侥幸的游戏  

  都说从政有风险,其实最大的风险是自己不过硬。我这种言行不一的生活,实际是玩起了侥幸的游戏。我在认为容易暴露问题的方面,不越雷池一步,在自认为别人发现不了的方面为所欲为,且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是为党挑重担的有功之臣,领导会权衡利弊保护自己。我想以自己在国内银行没有大额存款、家中没有大笔资金的廉洁假象来掩盖自己的问题,企图躲避法纪的惩罚。

  在侥幸心理的游戏过程中,我品味到了人生的得与失。原来没钱的时候,生活得很安宁;得到不义之财后,安宁的生活已离我远去,取而代之的是经常担惊受怕,这就是游戏人生的恶果。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