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肖永波:一点一滴见初心
2021-07-08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要么埋头在卷宗文书里,要么穿梭在街头巷尾间,他总是惦记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肖永波是同事眼中的检察“老兵”,自2002年进入检察系统以来,他先后从事公诉、法律政策研究等工作,现为山东省莱西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该部门承担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四大检察”一下就占了仨,可谓重任在肩。在负责部门全面工作的同时,肖永波选择了最具挑战性的公益诉讼来主抓。该院公益诉讼工作位居青岛检察机关首位,其本人也被推荐为青岛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

  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500余亩

  2020年7月,莱西市检察院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为准确掌握本市闲置土地底数,弄清闲置原因,肖永波和同事们多次与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召开联席会议,先后走访查看了现场17处。“肖主任在大量调查工作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向主管部门提出了检察建议,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对土地闲置标准作出准确认定;另一方面,根据认定情况和闲置原因,按照‘一地一策’原则依法及时进行处置。”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波回忆说。

  检察建议发出后,肖永波没有一发了之,而是主动跟进,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推动形成全市处置方案,取得良好效果:已动工建设438亩,有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500余亩,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该市引进的重点项目,由于未及时清障,项目一直未能开工,造成国有土地资源闲置浪费,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了解情况后,肖永波和同事们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联合职能部门推动政府统筹调度,100余亩土地很快清障完毕,项目如期开工。该案的成功办理,助力“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精准落地,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

  常态化巡查强化河湖治理

  “大沽河上游一段堤防被违法取土,河堤被破坏得不像样子了!你们快管管吧!”2020年11月底的一天,该院接到来访群众的举报。

  接到线索后,肖永波立即决定立案调查,并迅速赶赴乡镇实地查看现场情况,发现该河段堤防被违法取土后形成了长20米、宽5米、深3米的深坑,宛如一道“伤疤”立在河道堤防工程上,一旦来年泄洪,将会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膏腴大沽河,殷实桃花乡。”作为胶东半岛最大的河流,千百年来,大沽河滋养了数百万劳动人民。对这种伤害“母亲河”的行为,肖永波和同事们坚决不答应!为尽快解决问题,他们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对接水利部门,召开检察机关、水利部门和属地政府三方联席会议,制订修复方案。最终,相关责任人自愿恢复河堤。同年12月,专业人员对河堤修复情况进行“回头看”,河道生态得到有效治理。

  莱西市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50多座,大小河流60多条,是青岛重要的水源地。为有效保护当地水资源,该院还与当地河长办联合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线索移交等工作,定期针对侵占、毁坏水工程及提防、护岸等有关设施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及时督促整改。

  今年3月,肖永波和同事们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大沽河的支流炉上河水面漂浮垃圾,水体呈深褐色,现场散发异味。他主动协调环保部门现场取样检测,经检测,该处水域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均超标。

  根据调查情况,该院向职能部门、辖区街道办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河道中垃圾、水质等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切实维护好河流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展开现场调查,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对河流水体、河道两侧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在沿线便桥两侧安装了防护网,悬挂警示牌。不久,河水变清了,河道也变整洁了。

  经过近半年常态化巡查,该院针对河湖治理共发出检察建议14份,相关问题均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然而,保护水生态和水环境,肖永波的脚步从未停止。今年5月,他又将目光瞄向了农村黑臭水体。半个月内,他和同事们走访了当地7个乡镇几十个村庄,发现12处黑臭水体。由于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多个部门,肖永波尝试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厘清职责权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于是,他四楼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

  善解“小问题”呵护“大利益”

  “对于基层检察院而言,日常并没有太多大要案,小案件才是这里的主流。不管大案子还是小案子,只要老百姓关注的,我们都要用心、用情办好。”肖永波经常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很多人可能不会注意,一根小小的塑料吸管也隐藏着塑料环境污染大问题。随着最严‘限塑令’的实施,他又奔走在调查取证的路上。”李波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开始,肖主任和我们到本市商业街、大型商超等餐饮聚集区,对违法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情形进行摸排,发现多数奶茶店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且很多从业者对‘限塑令’还不知晓。”

  针对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莱西市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涉案商家的违规行为,并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对相关商家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并通过张贴海报、滚动播放户外宣传片等方式对全市居民进行引导,商家和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一次性吸管使用大为减少。

  盲道被占用、窨井盖遭破坏、小区直饮水安全隐患、基本农田被破坏……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肖永波和他的团队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些很多人并不在意,却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只有用心尽责,把群众事当成事业来做,才不负法律赋予的使命!”这是肖永波一直以来坚守的初衷。(郭树合、潘芳芳)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