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智勇:在办案中磨砺
2022-06-24 15:3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检25年来,洪智勇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最高检评为2021年度优秀办案检察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形势日益复杂,经济犯罪呈现上升趋势。这对打击经济犯罪的一线办案检察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洪智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洪智勇1997年进入青岛市检察院,从检25年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最高检评为2021年度优秀办案检察官。

  斩断1000余吨冻品走私链条

  2020年初,一起走私猪蹄、牛排等冻品案由青岛海警局移送青岛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国家税收是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青岛作为港口城市,走私冻品案时有发生。逃避税收监管的冻品既破坏了正常经济秩序,也威胁着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当洪智勇接到承办这起案件的任务时,办案经验丰富的他也感到有些棘手。

  走私的冻品多达1000余吨,走私团伙的反侦查意识强,海警侦查人员仅查获到运输冻品的外籍船舶和外籍船员,货主身份不明,国内负责接货、运输的主要涉案人员均在逃,走私冻品的证据链条缺失较多。当时正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既不能直接提审犯罪嫌疑人,也不能与侦查人员当面交流,而冻品走私本身也很可能成为防疫的破口。只有快速斩断走私链条,才能保证各项安全,但是审查批捕的时间只有7天。

  为此,洪智勇一头扎进案件材料中,反复阅卷、审查证据。围绕在案人员的证据完善、在逃人员身份确认及取证方向等主要问题,洪智勇完成了1万余字的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引导海警侦查人员及时补充侦查取证和抓捕在逃人员。最终,案件材料完善后,犯罪嫌疑人的数量从3名增至7名。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顺利审结并提起公诉,7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实现了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破解39亿余元非法集资案办理难题

  洪智勇常说,经济犯罪不只是纷繁复杂的账目数据,更多的是关系经济秩序的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针一线。

  2019年,洪智勇办理了青岛市集资参与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集资诈骗案。1.2万余人先后参与其中,非法集资数额高达39亿余元,8000多人损失11亿余元。

  一面是众多集资参与人多次上访要求追赃挽损,其中有不少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向检察官哭诉投入的毕生积蓄血本无归;一面是案件被告人大多认为自己无罪,既不应退赔,更不该被逮捕。彼时,作为主办检察官的洪智勇感到压力很大,青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同事给了他巨大的支持。

  办案团队在洪智勇带领下,耐心做好接访工作,在安抚集资参与人情绪的同时,找准办案切入点,结合该案以公司模式进行非法集资的特点,从各被告人在非法集资活动中的职责和责任分担、给集资参与人造成的巨大损失及社会危害性出发,多次向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释法说理和沟通交流。最终,20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并积极退赔违法所得。法院宣判后,所有被告人均认罪服法。

  依法能动履职救治犯小错的新兴企业

  “陈某说自己拖累了公司,公司已经准备停业了。”2020年的一天,洪智勇在听取某跨境电商平台参与走私案汇报时,办案检察官这样说道。

  原来,2018年初,青岛某公司利用国家给予跨境电商企业的进口关税优惠政策,联系某跨境电商公司副总经理陈某,伪造国内个人用户从电商公司购买化妆品订单和发货记录,以虚假跨境电商销售形式逃避有关部门的监管。通过这种手段,该公司走私6票案值160万元的进口化妆品,涉嫌偷逃应缴税款22万余元。案发后,青岛某公司和陈某被海关缉私局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某跨境电商公司在得知陈某涉嫌走私犯罪被起诉后,准备停止电商业务。

  洪智勇审查后发现,电商公司因管理机制不健全才让陈某钻了空子,陈某的行为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不能因其个人行为拖垮一家企业。跨境电商业务是我国的新型产业,这类企业更有经济生命力。

  随后,洪智勇邀请人民监督员一起到该电商公司座谈了解经营情况,并在建议该公司完善内部监管流程的同时,充分展现司法关怀,鼓励其继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坚决防止办完一起案件、垮掉一家企业。

  制发检察建议并不是办案的终点。在办理电商平台案的基础上,洪智勇还组织部门人员总结提炼出民营企业涉嫌轻微犯罪评估后相对不起诉的“1+N”办案机制(涉案公司经营情况+人民监督员+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并积极在办理的多起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探索实施,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一个个新型案件,一次次重大考验,让洪智勇得到长足的发展。但他深知独木难成林,只有建立优秀办案团队才能真正实现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办案目标。于是,他在带头办理重大案件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专业化办案要求,努力提升部门人员整体办案能力。他2017年牵头组建的金融证券办案团队在历经多起重大金融、证券案件的锤炼后,2020年被山东省检察院评为全省经济犯罪检察条线优秀办案团队,其中1名成员入选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2名成员入选全省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郭树合、白树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