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检察院新闻发布|淮安检察机关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2020-06-12 15:58: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各位代表、委员、记者朋友们:

  欢迎各位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2019年以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相关情况。

  一、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便捷群众信访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实体大厅采取“一窗式”服务模式,将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场所的对外服务功能进行集中整合,由原来单一接待来访功能改造升级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一站式服务。全市检察机关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接访流程,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淮安市院及洪泽区院等3个基层院信访接待窗口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金湖县院的检察服务中心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探索建立起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标准体系,成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国家级检察服务标准化”双品牌。

  实践中,为了消除部分信访人对检察机关的回复不信任、不接受的心理,凝聚多方力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市两级院积极推进律师驻点,安排律师共同参与接访,以中立者的身份为来访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分析利弊,维护其合法权益,推动息诉息访。为进一步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尊重和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提升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上级院部署,全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设置专门律师通道,取消了对律师的安检,简化律师进入服务中心手续,设置专门律师会谈室,用于接待来访律师和与律师会谈。此外,还建立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努力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矛盾化解和法治宣传的阵地。

  二、不断推进“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回应群众诉求

  2019年以来,淮安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扎实推动“七日回复”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信访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暖和公平正义。两级院共接收信访3455件,其中来信1311件,来访2006件,电话、网络168件。在工作中,我们灵活回复方式,妥善化解矛盾,对1241件有联系方式的来信进行了回复,通过短信或电话方式回复1056件,通过邮寄方式书面回复185件。对于来访,尽量当面告知是否受理,情况复杂一时不能确定的,第一时间请示领导,次日告知受理情况,努力做到不让信访人多寄一次信、多跑一次腿。对部分重信重访、信访积案,我们召开公开听证会,积极化解。具体做法为:

  一是一般信访快速回复。控申部门对群众来信访事项,严格落实回复工作要求,自收到信访材料之日起七日内通过短信或电话方式告知信访人接收情况;对没有电话联系方式的信访事项,自收到信访材料之日起七日内通过邮寄方式书面告知信访人接收情况,严格按照高检院下发的群众来信回复模板制作书面回复函,尽量采用群众容易接受的语言和用词,做到内容完整、通俗易懂、有理有据。

  二是疑难复杂公开回复。对于部分较为疑难复杂的信访,安排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库律师轮流参与当面回复或者公开答复,增强答复工作公信力,使信访者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办理结果,促进息访息诉。2019年以来,两级院共对18件信访案进行了公开答复。针对一起24年的信访积案,今年5月22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淮安市检察院、金湖县检察院在金湖县院依法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省院李三顺副检察长主持,金湖县人大、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等5位听证员应邀参会,金湖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和县交通局相关单位人员列席会议。经申诉人陈述事实、理由和依据,案件承办检察官示证答复后,听证员就相关问题分别向检察机关及申诉人进行提问。经过评议,听证员代表宣布听证评议意见。听证员评议后,检察院机关进一步释法说理,申诉人杲某表示认同检察机关作出的原处理决定,感谢检察机关召开某证会给予充分表达诉求的机会,并当场签署了息诉罢访协议。相关做法在6月5日《检察日报》头版予以报道。

  三是特殊案件上门回复。除书面答复、约谈或者公开答复外,我们还视情况进行上门答复。如盱眙县检察院在接到赵某某来信后,承办人在录入系统的过程中发现,信访人已经八十多岁,曾在2018年向该院申请过民事监督,当时采取了书面邮寄送达的方式对其进行答复,考虑到信访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来信中情绪十分激动,承办人经电话联系赵某某后决定上门对其进行当面答复。经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赵某某接受了盱眙县院对其诉求的处理结果,并表示对检察机关的答复十分满意。

  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解决群众难事

  及时回复人民群众信访,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依法处理每一件人民群众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才是每一个检察人应有的担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坚持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为群众解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关注民生。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诉求,解决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如今年2月13日,金湖县院控申部门在当地网络论坛发现一起反映居民附近堆放生活垃圾的涉疫网络舆情后,主动联合民行部门实地走访后予以受理,民行部门立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问题得以整改,同时,控申部门及时对该网络舆情进行回应。2月13日下午,我市肉鸡养殖户王某某在束手无策下,试着拨通了高检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原来王某某养殖场受到疫情影响,数万只肉鸡不能按期出售导致资金链断裂,加上饲料紧缺面临肉鸡大批饿死,损失将达几百万人民币。淮安市院在收到上级院转交的信访线索后,没有因为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非检察机关管辖而一推了之,而是立即联合涟水、淮阴县院一方面尽快调查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向上反映并联系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涟水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得知此事后,疫情期间急事急办、特事特办。2月18日,信访人王某某养殖的肉鸡得以顺利办理检疫合格证并及时出售,避免了巨大损失。同时,就该情况进一步深入调查,形成专题情况反映向市委报告,由点及面促进同类问题得到稳妥解决。相关做法得到市委蔡丽新书记的肯定,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也点赞淮安检察机关“这个闲事管得好!”。

  二是助力民企。近年来,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助力民企发展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为此,我们检察机关也积极立足检察职能,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即时办理,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顺利生产经营等提供法律帮助。如2月12日,淮安区检察院收到上海某建设公司来信,反映公司账户被法院超标准冻结1300余万元,多项业务受到影响,运营出现困难。该院高度重视,因疫情交通管制,则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对方了解案情,当天即受理该案,启动内部快速办理机制,移送承办部门。承办部门认真研究情况后,立即和法院联系并了解情况。原来,法院在春节前接受原告的申请要求冻结1600万元后,经过调查,发现当时该企业共有两个账户,其中任何一个都未达到1600万元,所以才向银行发出冻结两个账户的函。后来因为春节期账户中回笼了不服资金,其中一个账户金额达到了1600万元,而因为疫情影响信息滞后,导致了客观上超金额保全的状况。该院向淮安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后,承办法官立即协调银行,对超出保全标的额的银行账户进行解冻。从接到该公司来信到监督解冻仅用5天时间,高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该企业对检察机关为企业办实事表示感谢。2月17日盱眙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该县工业园区民企来电,反映因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导致其承接的德国等境外多家公司订单无法正常投入生产,面临违约风险,且复工复产所需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紧缺。盱眙县院控申人员详细记录相关情况后,告知检察机关将尽力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其反映的问题。最终该院在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的同时,帮助采购防疫物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成功化解违约风险,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上两起案例,均入选高检院发布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依法妥善处理涉疫典型案(事)例》,其中盱眙县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案例还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涉疫典型案(事)例。

  三是纾解民困。2019年以来,淮安市两级院深入践行检察为民理念,扎实推进检察环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创新履职理念,坚持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共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166人241.3万元,及时传递了司法温度,彰显检察人文关怀。尤其今年疫情期间,弱势群体的帮助更为急切。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非接触式”办案模式,对梳理排查出的线索,逐一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方式联系被害人,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加快办案节奏,简化发放程序。洪泽区院开通司法联合救助办理 “绿色通道”,推行“1+3+1”审批发放制度,即1日内帮助填写申请救助书,3日内完成申请救助审批,1个工作日实现资金发放,提升了救助效率。清江浦区院办结的2件司法救助案件,均在5天内作出救助决定。4月16日,该院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因申请人瘫痪行动不便,承办检察官在财政拨款当日,主动将救助金送到申请人家中,缓解其家庭燃眉之急。此外,检察机关不断深化与民政、妇联、社区等组织的联系,积极引入城乡低保、教育基金等形式,推动多元化救助,引导地方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共同参与司法救助,通过社会救助为76名刑事被害人解决其他实际困难。

  办信就是办案,办案就是办民生。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创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举措,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等多种途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就汇报到这里,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和记者朋友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谢谢大家!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