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5年前故意杀人案被害人亲属送来锦旗
2020-12-28 13:33: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压在心底20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感谢检察院啊!不仅严惩了凶手,还救助了我们。”被害人85岁的老母亲对着检察人员激动地说道。

12月14日,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的死者母亲专程到淮安市检察院赠送锦旗,感谢检察机关“纾困解难,司法为民”。

1995年7月5日,被告人赵云高在其家中将同村人刘赞东杀害后畏罪潜逃,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抓捕未果,将其上网通缉,直至2020年5月18日赵云高归案。期间,被害人亲属曾多次通过向省委分管政法工作的时任领导写信鸣冤等方式,要求严惩凶手。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市院重罪检察部门立即启动重大疑难刑事案件专办机制,在高质高效完成审查起诉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做好被害人近亲属工作,考虑到被害人父母已85岁高龄且行动不便,重罪检察部门多次主动电话联系告知权利义务,听取意见建议,介绍办案情况,发现被害方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时及时联合控申部门开展救助工作,鉴于被告人长期隐姓埋名潜逃在外,无稳定收入来源,民事赔偿能力有限,积极向市委政法委汇报有关情况,争取提高对被害人父母的司法救助数额。经市委政法委研究决定给予被害人父母救助金10万元,纾解救助被害方的困难。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