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替人顶包被判刑 乱讲义气要不得
2022-04-19 10:3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房某包庇案宣判,被告人房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2021年9月3日,冯某因琐事与他人发生口角,对他人拳脚相加,随后持木质桌面殴打他人,致使对方头部软组织挫伤、右肘外伤、左手皮肤挫裂伤。案发后,冯某找到朋友房某,称自己婚期将近不能出事,让房某顶替他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

  房某曾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对于朋友的罪行心知肚明,但出于“义气”,为了“好哥们儿”的自由,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谎称是自己与他人发生争执,持桌面将对方打伤。

  2021年10月19日,房某就寻衅滋事事宜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一天,其在哥哥的劝导下又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10月20日,房某被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刑事拘留,11月3日被逮捕。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21年10月19日,冯某被传唤到案,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对其予以刑事拘留。2022年2月25日,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

  (张美娟、于慧东)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