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妈坑好友上百万 只为博取主播一笑
2022-04-19 10:32:00  来源:检察日报

  5年间,她坑骗好友280余万元,用于打赏主播,日前,蒋某因犯诈骗罪被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因性格开朗,63岁的蒋某退休后结交了很多姐妹,她们经常一起聚餐旅行,面对与日俱增的开销,她只能向姐妹们借钱。突然有一天,她发现了一个“生财之道”,利用其弟弟在某单位就职的信息,对外宣称有认识的老板,可投资返利。于是,姐妹们纷纷向蒋某转钱参与“投资”。

  2017年,蒋某因动手术伤到声带,医生建议其多唱歌,于是她下载了一款唱歌软件,唱歌练嗓子。后来,她迷恋上了直播,一位年轻男性主播引起她的关注,她开始充值打赏、送礼物给这位主播,且金额是越来越高。

  时间久了,蒋某被拉进了一个粉丝群,这些“歌迷”相互攀比,蒋某也不甘示弱,每天都在平台充值68元、288元、488元、950元不等,用来买直播间礼物为主播刷屏。几个月下来,蒋某需要的钱是越来越多,于是她催着姐妹们追加投资款,被蒙在鼓里的姐妹们也不断“加码”投资。最终,她给主播的打赏高达240余万元。

  2019年,姐妹们发现蒋某承诺的到期还本付息一直没到账,便向她催收钱款。为了稳住她们,蒋某伪造了承包商姓名、身份证号码,还私刻了一个承包商的签字章,炮制了一份还款承诺书。很快,承诺还款的时间到了,蒋某还是没还上钱,姐妹们找到她弟弟,大家这才发现被骗了,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2021年12月1日,上城区检察院对蒋某提起公诉。法院综合全案事实、证据以及被告人认罪悔罪等情况,于近日作出了上述判决。

  (史隽、毛艺超)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