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遭遇现实版《门锁》,独居女子果断报警
2022-05-17 13:58: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机关认为,半夜时分独居女性的房间突然出现一名男性对其猥亵,足以对被害人造成心理强制和恐惧,于某虽然没有采取明显的暴力、威胁手段,但应当认定其实施了与暴力、威胁相当的其他方法。

  一部聚焦独居女性安全问题的电影《门锁》上映后,引起众多独居或者有过独居经历女性的共鸣,而相似经历就发生在女子小娟(化名)身上。日前,经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强制猥亵罪判处被告人于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2021年3月的一天,小娟像往常一样上完培训课回到酒店的学员宿舍。睡梦中,她下意识翻身时,突然感觉自己的头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碰到了,睁开眼睛,赫然看到一个陌生男子面朝自己侧身躺在床上,并用手摸着自己的头发。

  小娟吓坏了,一边往床的另一侧躲,一边惊叫起来。该男子离开后,小娟迅速报了警。

  经查,偷偷闯入小娟房间的男子是于某,和小娟一起参加培训时,被小娟的长相和发型吸引,产生了想要闻她头发味道的想法。案发前,他已两次去过小娟的房间踩点。案发当晚,于某在小娟回来之前再次潜入小娟房间,藏身于提前找好的夹缝中。确认小娟睡熟后,他走到床边躺下,抚摸并偷闻小娟的头发,直至小娟惊醒。

  围绕犯罪主、客观方面情况,博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抓住案件的两个核心问题展开调查:一是于某的行为是否属于猥亵妇女;二是犯罪行为是否构成使用暴力、威胁或者与暴力、威胁相当的其他方法。检察官通过走访心理疾病方面的医生,查阅相关法律条款,根据现有证据认为,于某看到小娟后,产生了偷窥、抚摸其头发的想法,足以认定其具有猥亵女性的主观故意;其三次非法进入小娟独自居住的房间,趁其上床睡熟之际,用手抚摸其头发,将脸贴在头发上闻味道,是为了满足其性心理实施的具体行为,应当认定为猥亵妇女的行为。

  同时,检察机关认为,半夜时分独居女性的房间突然出现一名男性对其猥亵,足以对被害人造成心理强制和恐惧,于某虽然没有采取明显的暴力、威胁手段,但应当认定其实施了与暴力、威胁相当的其他方法。因此,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制猥亵罪对于某提起公诉。日前,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上述判决。(郭树合、刘飞飞)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