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瞒天过海的房产过户
2022-05-17 15:15:00  来源:检察日报

  郭有凤购买了王德全的房屋,交易后双方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契约,但没有办理过户手续,这一拖就是19年。等郭有凤要求办理过户手续时,王德全不承认房子卖给了她,还让他们快点搬走。被气病的郭有凤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当她看到街头电线杆上的办证小广告时,想出了不需要王德全配合就能过户房产的办法。而她,则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有了牢狱之灾。

  起因:要求办理过户遭拒

  2021年5月的一天,河南省唐河县城关镇居民王德全接到镇里通知,要拆迁他的独家院房屋。想到拆迁将有一笔补偿款,他在家里到处翻找房产证,却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到房产登记部门查询。查询结果让王德全大吃一惊:自己的房屋已经过户给郭有凤的儿子靖某了。

  王德全遂将唐河县房产登记部门告上法庭,要求房产登记部门撤销过户手续。2021年7月,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发现该房产过户的相关材料涉嫌伪造,遂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经立案侦查,一起伪造假证件、瞒天过海办理过户手续的案件浮出了水面。

  2001年,王德全因为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准备卖掉自己的独家院。郭有凤得知王德全卖房子的信息后,带上家人到王德全的独家院相看,看完后一家人都十分满意。

  经过商谈,王德全最终同意将总面积316.5平方米的独家院作价3.65万元卖给郭有凤,双方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契约。契约约定,王德全将属于自己的独家院房屋卖给郭有凤,2001年3月20日前将房产正式交付给郭有凤。在房屋移交时,将建筑物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一并移交给郭有凤,王德全保证房地产权明晰,没有任何纠纷,房屋办理过户费用由郭有凤、王德全双方按照规定各自承担负责。

  签订转让协议后,郭有凤立即把3.65万元购房款一次性付给了王德全,王德全也同时移交了房屋钥匙。因郭有凤一直忙于生意,王德全也无暇顾及,双方都没有去房产登记部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2019年底,郭有凤一家想起房子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商量着准备把房子过户到儿子靖某名下,遂找到王德全,要求其协助办理过户手续。

  “过什么户?房子是我租给你的,这么多年碍于情面,租金一直没有给你涨。”王德全说完,扭身就走。明明是自己花钱买的房子,怎么变成租的了?郭有凤傻了眼。

  歪招:街头小广告让她眼前一亮

  随后,郭有凤多次找到王德全要求他协助办理过户手续,王德全要么闭门不见,要么要求郭有凤尽快搬走。郭有凤一气之下病倒了,但她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想着无论如何也得把房子过户了。

  办理房产过户需要哪些手续?郭有凤来到唐河县房产登记部门进行咨询,当得知需要对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时,郭有凤陷入了惆怅。

  2019年10月的一天,郭有凤在县城街上闲逛,电线杆上的办证小广告吸引了她,小广告上说什么证都能办理。

  郭有凤拨通了小广告上的电话,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对方答应办理王德全的假身份证、假户口本以及王德全与郭有凤的假结婚证,费用为600元。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郭有凤在约定的时间、地点拿到了这些假证件。

  随后,郭有凤利用上述证件又制作了王德全的委托书,委托书写明王德全和郭有凤系夫妻关系,因事务繁忙特委托郭有凤办理该房产过户的一切手续,郭有凤在办理过户过程中所签署的一切文件,均予以承认。

  2020年3月,郭有凤拿着这些伪造的证件和委托书来到公证部门,以王德全的名义办理了委托郭有凤处理涉案房产的公证。然后,郭有凤拿着委托公证书和伪造的证件到房产登记部门,把房子顺利过户到靖某的名下。

  案发:伪造证件锒铛入狱

  2021年9月26日,公安机关经过侦查,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身份证件罪将郭有凤刑事拘留。到案后,郭有凤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年12月12日,唐河县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身份证件罪对郭有凤提起公诉。

  2022年2月18日,唐河县法院经开庭审理,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郭有凤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以伪造身份证件罪判处郭有凤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合法的房屋买卖,当对方拒不配合办理过户时,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用办假证的方法偷着过户不是明智之举。”

  据了解,4月22日,靖某受郭有凤的委托,向法院递交了诉王德全要求其配合办理过户手续的诉状,法院已经受理。(文中涉案人物为化名)(牛凌云、章健)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