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制燃烧装置报复他人 盖因臆想的十年前旧怨
2022-05-17 17: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报复,自制汽油燃烧装置放置在他人经营的店铺内,并遥控点火。3月29日,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对布甲、甄某以涉嫌放火罪提起公诉。

  2021年12月19日晚上10时,布乙在一阵浓烟中醒来,在自己经营的店里发现了三个汽油燃烧装置,立即报警。公安机关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和走访调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同年12月24日抓获布甲,29日甄某投案自首。据布甲交代,其作案动机竟是为了十年前的一桩旧怨。

  得知此事是因旧怨而起的布乙大吃一惊,连连表示自己同布甲不熟。原来,十年前,布甲和布乙互为竞争对手,但由于种种原因,布甲的店铺接连倒闭,他便把这笔账算在了布乙的头上。

  十年了,每每想到这件事,布甲都无法释怀。2021年8月,布甲陆续从网上购买了工具材料,制作了汽油燃烧装置,并于2021年12月12日和好友甄某一起将装置藏于布乙的店铺内。

  经办案检察官释法说理,布甲、甄某的家属主动向布乙进行了经济赔偿,并取得了布乙的谅解。之后,办案检察官向布甲、甄某出具了布乙的刑事谅解书,以及布乙关于本人没有得罪过布甲的相关材料,布甲遂解开心结。布甲、甄某当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石首市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布甲、甄某为报复他人,自制汽油燃烧装置放置在他人经营的店铺并遥控点火燃烧,危害公共安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放火罪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蒋长顺、吴韵楚、刘娟)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