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一新生行骗,被抓时称“没想到这么快”
2022-05-17 15:21: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一时鬼迷心窍骗了那么多人,对不起父母,奶奶听说我被抓后禁不住打击刚刚去世……请求法庭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大一学生小王在法庭上泣不成声地念着自己的悔过书。此前,其通过网络诈骗了7名被害人2万余元。

  2021年8月,北京环球影城宣布试运行,作为哈利波特的超级粉丝,小萍很羡慕那些能拿到内测门票提前体验的人。一天,在某社交平台上,小萍看到有人售卖内测门票,对方自称认识影城内部工作人员,短暂交流后,小萍便付了2000元。等付完钱后,对方要求小萍先删除二人的聊天记录,然后才能发给她兑换码,对方给出的理由是怕被单位查到。当时,小萍留了个心眼儿没删除二人的聊天记录,可当其再联系卖家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她这才醒悟过来,自己是遇到骗子了,便赶紧报警。

  骗子其实有两个人,19岁的小王和18岁的小李。主谋小王是一名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被捕时他刚刚入学不到一个月。“那天老师叫我去办公室,说有警察要问我几个问题,我就猜到自己露馅儿了,但没想到这么快。”

  2022年1月25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小王从网上购买多个微博账号后发帖转卖环球影城内测票,收到多人询问票价等信息的留言,然后他找到小李,联手开发了一个假的票务购买链接,“我们测试过,给个人网络转账付款时,会弹出反诈骗提示,为了不让买家产生怀疑,我们就自己开发了一个购买链接,客户付款后,其实是买了一张电商平台的电子购物卡。然后,我将电子购物卡七折出售。”小李交代说。

  小王被捕后一开始还心存侥幸,只承认其中一个微博账号是自己的,否认其他微博账号与自己有关。在检察官的多次释法说理下,小王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小王平时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他认为发帖账号和收款账号都不是自己实名的,自己在网络的外衣下就是隐形的,这是非常无知的表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的任何行为都会留下痕迹。”检察官说道。

  考虑到小王在校大学生身份,后期认罪态度较好,悔过意愿强烈,检察官联系小王家人,积极追赃挽损,最终其父母代为赔偿了所有被害人的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检察机关提出了适用缓刑的建议,小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

  2月25日,石景山区检察院对小王和小李以涉嫌诈骗罪移送法院起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简洁、薛洁松)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