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收到钱后不发货 军事迷成诈骗犯
2022-06-21 14:40: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我一定痛改前非,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某大学在校学生郭小涛在山西省平遥县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宣告会上说。

  2020年1月,家住平遥的郭小涛偶然下载了某款软件,发现该软件上有大量涉枪图片及视频,作为资深军事迷的他经常浏览并研究到深夜。联想到曾经有军事迷在网上发布购买枪支的消息,郭小涛产生了谎称自己有枪支以骗取他人钱财的想法。他将软件中的一段视频发到了网站并留言“要气狗的加我QQ”。不久,就有人添加郭小涛QQ并询问枪支情况。在取得对方信任后,郭小涛与对方约定先付款后发货,但郭小涛在收到款项后便不再理睬对方。

  2020年8月19日,平遥县公安局在接到有关部门移送线索后依法将郭小涛传唤归案。经警方查证,郭小涛通过上述方式共骗取资金7500元。郭小涛到案后对自己的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退缴违法所得。2021年5月27日,平遥县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将郭小涛移送审查起诉至平遥县检察院。

  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通过审查阅卷、调取相关电子数据对该案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郭小涛在案发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主动向公安机关上缴违法所得,认罪态度良好,真诚悔罪,且系初犯,主观恶性不大,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检察委员会讨论并汇报上级检察机关后,该院对郭小涛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在公开宣告会上对郭小涛进行了训诫。

  (高鸿娟、庞瑞波)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