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瞄准农村老年人 骗钱不成动手抢
2022-06-21 14: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低价购买中奖物品为幌子,诱导老年人拿出钱财,骗钱不成索性夺钱跑路。5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检察院以涉嫌抢夺罪对犯罪嫌疑人储某、闵某提起公诉。6月13日,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储某、闵某前些年因投资失败欠了别人不少钱,因此,他们想找个不费力就能迅速致富的“好门路”。今年2月,两人商量去农村组织老年人抽奖,再借机诱使老年人拿出钱来买“奖品”。

  2月28日,储某、闵某开着面包车来到凤阳县红心镇岗代村摆起了地摊,吆喝着“不花钱就可抽大奖”,吸引一些老年人前来“碰运气”。85岁的郑某抽中一台空调扇,闵某告诉他空调扇原价3500元,现在只要付1300元即可抱回家。郑某说家里不需要,转身便走,而储某、闵某开车尾随到其家,并继续劝其掏钱购买。交谈中,他们发现郑某家中只有他自己一人。闵某说公司有规定,只要中奖人拿出1300元放在空调扇上并合个影,即可以免费获取空调扇。郑某信以为真,便将自己仅有的700元现金拿了出来。此时,储某已将车启动,闵某趁郑某不备,抓起现金转身跑上车,二人驶离现场。

  3月2日,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一家宾馆将储某和闵某抓获,两人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退出所有赃款并自愿认罪认罚。经审查,短短几天内,储某、闵某采取上述手段在全椒县、明光市、凤阳县等地作案6次,抢夺现金4055元。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储某、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公然夺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以抢夺罪追究刑事责任。

  (吴长忠)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