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应急管理不缺位,才能少些“意外”
2021-06-16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6月13日,泰山山顶出现大雾无法观看日出和景点,导致等候观日出的游客集中下山,选择乘车下山的游客也快速增加。因索道、客运专线车运力有限,众多游客在泰山索道处拥堵、滞留。由于等候时间过长,部分游客出现了翻越隔离护栏、冲击检票口等行为。

  14日,泰山景区致歉称:景区对因旅游设施提升工程施工及服务不细致、管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不便致以最真切的歉意(据6月14日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消息)。

  泰山作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的各方面设施和服务应该已经相对成熟,对于景区节假日人流量骤增更应提前预见,做好应急管理预案。尽管泰山景区官方网站于6月11日提前发布了《泰山景区管委会关于做好端午小长假旅游服务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说明了部分旅游基础设施因改造提升暂时封闭。但官网显示该《通告》的点击量仅有67,意味着绝大部分游客并未注意到此《通告》。在这种情况下,泰山景区是否应在其他购票渠道或景区显著位置设置公告再次提醒游客?

  与此同时,根据官方数据统计,6月12日0时至24时泰山累计接待进山游客2.8万人;6月13日0时至11时累计接待进山游客1.2万人,其中6月13日晨山顶观日出游客约1.4万人,均未达到游客接待量的三条红线(景区单日最大承载量8.55万人、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5.25万人、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2.55万人)。未达最大承载量却出现游客大量滞留,这说明景区在预见突发情况和制定应急管理预案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预见突发情况和制定应急预案是景区的重要职责,当实际情况远远超出应急管理能力后,如何处置突发情况是对景区的考验。在拥堵发生后,部分游客由于等候时间过长才出现了暴躁情绪。而此时景区工作人员是否采取了积极措施来应对,当感觉游客明显增多、景区运力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是否采取了停止售票,线上端口提示游客错峰、改票或退票等措施,避免更多游客上山造成扎堆滞留?

  其实,节假日出游不仅是对景区应急管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相关行业应急管理水平的考验。前不久,某地火车站进站口就曾发生大量旅客滞留的现象,看不到相关消息,收不到短信通知,现场人山人海,秩序一度混乱。因此,要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仅靠景区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是远远不够的,车站等设施的应急管理也不能忽视。

  当然,在泰山拥堵问题处置过程中,游客也并非无过。由于等候时间过长,部分游客出现了翻越隔离护栏、冲击检票口等扰乱秩序的行为,对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文明游玩,关键时刻不添“堵”更能彰显游客素质。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听从工作人员管理和指挥,既是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试想,在如此大的景区一旦发生混乱,很容易导致踩踏事故,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营造文明的旅游环境,需要社会共同努力。(赵晓明)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