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体育培训不应走学科培训老路
2022-02-23 17:0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体育培训在寒假突然火爆,在意料之中。一方面,“双减”政策减轻了课业负担,学生有时间参加体育培训了;另一方面,北京冬奥会举办点燃了很多孩子的运动热情。而体育分值在升学考试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健康中国行动等一系列举措、“胖墩墩”不断增多等因素,也都有一定助推作用。

  体育培训火起来是件好事,既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有利于改善学生体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进而言之,这也有助于改善国民体质、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凡事须有度,无论过冷还是过热都不正常。比如在体育培训十分火爆的背后,家长的经济负担并不轻。而对孩子来说,如果运动量过大,也会变成负担。

  由于不少孩子参加体育培训的动力是为升学考试做准备,这也引发了新的担忧。对此,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近期都强调了对“应试体育”的警惕与遏制,如北京提出坚决抵制应试体育思维,纠正虚假宣传、焦虑营销等行为。

  无论是应试倾向还是过度培训,都可能让体育培训走上学科类培训的老路。要避免这样的情况,一方面,要对校外体育培训进行规范。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校内体育教育,弥补短板。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