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2-03-09 11:27:00  来源:法治网

  知识产权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有的代表呼吁加强自主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有的代表提出要完善知识产权融资体系,有的委员建议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的企业和劳动者的处罚力度,有的委员认为应加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这些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精细的角度,说明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人们关注的早已不是该不该保护的问题,而是应该如何与时俱进地进行更好保护的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崇尚创新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上海、广州成立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法庭……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努力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法治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力量。近些年来,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新制定的民法典确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顺利完成新一轮修改,建立了国际上最高标准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和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高到80分以上;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提升到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如同创新无止境一样,知识产权保护同样需要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比如,随着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在一些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仍然跟不上;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使一些领域仍存在侵权易发多发和侵权易、维权难的现象;还有的社会主体利用制度漏洞,滥用知识产权保护等。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需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这就需要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在全国两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一起交流经验,共同研究问题,为知识产权保护出谋划策,正是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绝佳契机。

  从知识产权大国到知识产权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法治的轨道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在这方面,代表委员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相信通过广大代表委员的努力,一定能够集思广益,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健全与完善,向世界展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凌锋)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