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3J103号建议的答复
2019-09-23 17:32:00  来源:
 潘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立案监督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淮安市检察机关坚持立足检察职能,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任,依法打击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依法严惩,精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相关犯罪4860人,起诉5187人。为从源头上保证批捕起诉案件质量,全市检察机关对重大非法集资等涉众型案件坚持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为提升办案效率,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成立金融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对涉案人数众多、案情特别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经济犯罪案件,由市检察院统筹跨区域调配办案力量上下联动、共同攻坚。二是强化法律监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除了坚持在办案中依法监督外,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至第一百一十三条之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五百五十三条至第五百六十条之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七条之规定,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涉众型经济犯罪线索,均认真听取信访人员的关切和诉求,对于可能涉嫌犯罪线索及时开展监督立案工作。2017年以来监督立案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14人,其中对控告信访案件监督立案411人,如淮安区检察院收到该区农村信用合作社主任张永军利用职权,帮助李凤阳、张永政等人骗取银行贷款3200万元一案举报线索后,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经核实后认为该案张永军、郭守田等5人行为构成骗取贷款罪,遂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后该案5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三是优化内外联动,有力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坚持将“建立健全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惩防教育机制”作为全市重点工作项目。制定《淮安市检察机关建立健全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惩防教育机制工作方案》,通过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维护金融安全专项行动,共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为畅通检察为民“最后一公里”目标,充分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畅通群众诉求反映途径,积极开展金融专题调研,如盱眙马坝检察室积极开展防范农村金融风险系列走访调研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防范农村金融风险和维护农村稳定提供决策参考,撰写的《盱眙调研防范农村金融风险》被江苏法制报刊发。

下一步,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畅通报案人向检察机关举报、申诉立案存在问题的渠道,实现检察机关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监督立案常态化。一是继续坚持“开门审查”,全面听取被害人诉求。将诉前听取被害人诉求,作为处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重要环节,对于被害人众多的案件,做到每人必听,最大限度了解被害人诉求,切实保障被害人权益。二是坚持“检律互动”,充分发挥律师智慧。继续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实行律师坐班制度,在审查群众举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中,积极听取值班律师意见,确保案件依法规范处理。三是坚持“行刑衔接”,凝聚服务经济发展合力。继续充分运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主动加强与政府金融监管部门、信访部门、司法机关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统筹联动,有效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惩处、预防和善后处置等一系列工作。

 

 

2019612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