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美女主动问候竟是“天赐良缘” 金湖县检察官:温柔的陷阱你别踩
2022-04-13 13:55:00  来源:金湖县检察院

  社交平台美女主动发来问候,是天赐良缘吗?回想起与某交友APP认识的“女友”谈恋爱被诈骗的经历,蒋某一阵后悔......

  2020年10月中旬的一天,蒋雷因心情不好在陌陌(交友APP)里发了条动态,很快一个陌生人便主动发消息来聊天,看对方资料显示是女性,还是附近的人,蒋雷就把其与女友分手的事情讲给对方听,对方以女生口吻安慰蒋雷,待心情稍微平复后,蒋雷便打算结束聊天。谁料,对方却称陪其聊了这么久,让蒋雷请她喝奶茶,并主动发来自己的微信号让蒋雷添加。

  因为是刚刚认识的人,蒋雷还是存了一丝戒心,仅仅加了微信好友,并没有真的发红包。随后在微信聊天中,蒋雷从对方口中得知其叫苏婷,与自己同龄,在附近某工厂做会计,还看到对方朋友圈有一个女生的自拍短视频,就相信了苏婷说的话。后来,苏婷频繁地找蒋雷聊天,还给蒋雷发过她的自拍照,蒋雷看照片觉得对方蛮好看的,就产生了跟对方谈对象的想法。随着不断聊天,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暧昧。

  11月初的一天,随着两人关系升温,苏婷让蒋雷给她买化妆品。一开始,蒋雷让苏婷把化妆品链接发给他由他来买,苏婷便称想自己挑选,让蒋雷直接转账,蒋雷便通过微信给她转了350元。过了一个星期,苏婷借口急需用钱跟蒋雷要2000元,蒋雷又通过微信转给她。尝到甜头后,苏婷隔几天就会找理由跟蒋雷借钱,蒋雷都一一转给对方。12月份,蒋雷向苏婷表白,想要让她做自己女朋友,苏婷便说要再聊一段时间看看,但期间却趁着双方暧昧不清的关系一直跟蒋雷借钱,直到2021年3月份苏婷同意跟蒋雷在一起时,她已经从蒋雷手里陆续借了两万多元。

  期间,蒋雷多次表示要跟她见面,但苏婷一直找各种理由推脱。2021年3、4月份,苏婷又陆续跟蒋雷借了一万多元,但因为蒋雷借给她的钱有部分是从网上平台借出来给她的,所以蒋雷需要还钱时也会跟苏婷要钱,苏婷也还了部分钱给蒋雷。此外,蒋雷通过微信发红包的方式还给苏婷发了一千多元,但从4月中旬开始,苏婷再向蒋雷借钱时蒋雷就不肯给了,因为苏婷先后从蒋雷手上借了六万多块钱却只还了两万多,剩下的钱她却一直不肯还。

  因蒋雷催得紧又还不上钱,苏婷便谎称自己有个表哥做水产生意,一年能赚二三十万,一开始蒋雷没感兴趣,后来苏婷说要把她表哥介绍给蒋雷,说可以托她表哥带他做水产生意,一年可以轻松赚个十多万。听说可以赚钱,蒋雷便来了兴趣,并通过苏婷加了她表哥的微信。

  苏婷的表哥自称叫周伟,并约蒋雷见面谈龙虾合作的事情,4月底两人约在一个茶吧见面,周伟讲马上就要到龙虾旺季,让蒋雷跟他先做一个季度,但要蒋雷先投资五万本金,口头讲好每月月薪一万,等八月底龙虾生意结束后归还全部本金,但做生意的资金全部要由他管理。蒋雷跟父母商量后也取得了父母同意。5月中旬便和周伟拟了一份合同,约定蒋雷投资五万,月薪一万,本金在龙虾季结束返还给蒋雷,签完协议后蒋雷给了周伟四万八千元,并说自己留两千块还网贷,这两千块从自己工资扣,周伟便也同意了,随后蒋雷就跟周伟在他开的水产门市做龙虾生意。

  5月底,周伟说货款被客户压着,从蒋雷这儿借了两万,约定三个月还清本息,前两个月每月还本金三千元加每月六百元利息,最后一个月还剩余本金加六百元利息。但周伟只还了第一个月的三千六百块给蒋雷。约一周后,周伟再次以货款被压向蒋雷借三万块,蒋雷便找朋友从支付宝网商贷借了三万元给周伟,并让周伟按照网商贷的还款方式还钱,周伟当时同意但却一次没还过。2021年8月,龙虾季生意即将过去,蒋雷便找周伟要前期投入的本金、工资和借他的钱,周伟却说他没有钱还。合作期间,周伟还以个人原因向蒋雷借了五千元。

  在和周伟做生意的过程中,蒋雷找苏婷聊天却发现她很少回复,便问身为表哥的张伟为什么苏婷很少回他消息,周伟便说他表妹最近很忙,蒋雷也就没有过多追问。前段时间,蒋雷发现之前给苏婷微信转账时,对方实名认证后面显示的是“*伟”,蒋雷才想到苏婷和周伟可能是同一个人。后来蒋雷多次找苏婷还钱,对方却一直不回复,并且从2020年10月份开始,自己一次都没有见过苏婷本人。疑心之下,蒋雷便到苏婷上班的工厂询问是否有一位名叫“苏婷”的员工,工厂老板却说厂里根本就没有女员工,蒋雷又去询问周伟的父母,得到的回答却是周伟根本就没有一个叫“苏婷”的表妹。至此,蒋雷才醒悟过来,女友苏婷就是周伟用来骗他的假身份,而女友苏婷口中的表哥周伟,才是女友的真面目——想通这一点,蒋雷立刻报了警。

  案发后,周伟很快便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审查查明,被告人周伟以虚构的女性身份“苏婷”通过微信与蒋雷成为好友,后一直在网上保持紧密联系。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间,被告人周伟利用蒋雷对“苏婷”的信任和好感,编造购买化妆品、交购房定金、还信用卡等事由,骗取蒋雷4万余元,该笔款项均被其用于个人挥霍。

  案件处理

  日前,经金湖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决犯罪嫌疑人周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二千元。

  【检察官说法】

  对于每一位单身青年而言,收获一份美满幸福的爱情是心中执着的追求,也正是因为对爱情的美好幻想,让不少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利用网络编造虚假信息,让追爱者一步步上钩,陷入爱情的盲目之中,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

  对于这种网恋诈骗情况,追爱者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对面的人,特别是对方以各种理由向你要钱或者借钱时,一定要果断拒绝,保护自身财产安全,防止上当受骗,如果一时不慎上当受骗,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