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三化”提升检务保障能力
2022-05-12 10:5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全面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着力做好经费保障,是检务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淮安市检察院坚持以办案经费保障为中心工作,立足自身特点,以制度规范为抓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用活、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经费保障要求,为检察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物质基础。

  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财务管理规范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抓好财务管理工作和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前提和基础。淮安检察结合单位实际,制定17项涉及财务装备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内部管理事项规定4项,计财处联合检务督察处、组织人事处等部门,研究完善内部审计规定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细化流程、狠抓落实,强化预算执行化。“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始终将预算编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到位。预算编制委员会牵头召开预算编制会议,全面分析、准确掌握各工作环节运行体系、建设项目以及具体经费保障需求,科学编制好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过程,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严把财务审核把关,进一步明确流程,确保支付合理合规。

  紧扣中心、统筹兼顾,提升保障质效化。“经费保障是检务保障工作的龙头和基础”。坚持把财务工作从各项繁杂的保障工作中突出出来。紧贴经费保障发展变化实际,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成本,增强办案业务保障需要。跟进措施,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化等工作的经费保障。(陈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