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升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之我见
2022-06-09 09:3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固定资产是检察机关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检务保障力度的不断增强,基层检察机关固定资产总量呈上升趋势,但固定资产管理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立足自身特点,以制度规范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突出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提升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真正实现“物尽其用”,为检察业务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突出规范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资产管理使用人员理论和实践能力培训,提高工作技能。强化业务培训,通过政策学习、专家授课等,使干警人人熟知、牢记资产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形成人人“管产爱产”自觉性。完善规章制度,对固定资产购置新增、登记入账,到领用申请、日常管理、维修维护、回收处置等,均作出具体规定,实现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坚持“一岗双责”,认真履行管理责任制,把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切实做到资产管理人人有责。

  突出智慧导向,加强动态管理。积极探索固定资产管理智慧工作模式,开展资产录入、更新、报废、清查,建立电子档案,查摆“问题”资产,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资产全面盘点工作,利用资产管理智慧平台逐一核对资产名称、品牌、型号、条码、使用单位、使用人、存放地点以及使用情况等信息,及时变动调整,对闲置资产统筹配置,对报废资产根据政策要求及时处理,推进资产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突出监督导向,健全内部制约。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形成预算、财务、采购、资产等各岗位之间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物资采购、分配、处理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包括固定资产的预算管理、使用分配、维护保障、处置报废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层层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处理。定期对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盘查清理,做好登记造册,避免资产闲置浪费。(杨成立)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