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随手拍”擦亮公益诉讼“监督眼”
2020-08-24 10:1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连云港赣榆:聘请1416名代表委员为观察员,实时提供公益损害线索

  “随手拍”擦亮公益诉讼“监督眼”

  “又有人大代表发来公益诉讼线索!”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随手拍”微信终端监督平台收到一位人大代表发来的视频,反映该区墩尚镇路段两侧加水点非法取用地下水为过往车辆提供加水、洗车服务。视频中,过往车辆开进一家家无招牌的店铺加水洗车,胳膊粗细的出水管直通地下水井。有的车已经洗完了,水管还在不断冒水,在地面肆意流淌……

  收到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204国道赣榆区墩尚镇路段两侧存在多家无名加水点,经营者在未办理任何手续、未缴纳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私自打井,从地下近30米深处非法取用地下水,取水口直径达30厘米,每日用水量从几吨到几十吨不等,而且浪费严重。

  赣榆区检察院认为,此举不仅导致水资源大量流失,若过度取水,还易产生地面沉降,引发地质灾害,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危害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为此,该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区水利局、墩尚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及时采取措施,对相关加水点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同时加大对非法开采地下水行为的排查和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地下水资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人大代表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检察院调查办理,这在赣榆区检察院已成常态。

  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监督线索点多面广问题,2019年6月,赣榆区检察院将辖区内141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聘为公益损害观察员,并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设置“随手拍”栏目,观察员发现公益损害线索,可随时上传。

  对“随手拍”举报信息,该院建立专门台账,明确对举报线索4小时内首次回复,反映问题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7月10日,江苏省人大代表王统扬通过“随手拍”反映,部分渔船悬挂的国旗存在破损、褪色等问题,严重损害国旗形象。该院经调查核实后向相关镇政府发送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村委会、渔船更换新国旗。

  今年以来,赣榆区检察院通过“随手拍”受理代表委员和群众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2件,已发出诉前建议2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臧明宏)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