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消除“白色污染”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2022-08-25 10: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过去这地里都是白花花的塑料膜,风一吹刮得到处都是,犁地也不少费劲。现在这一番清理,地里干净了,种出来的西瓜吃着也放心了!”近日,山东省东阿县村民刘某站在自家的瓜田旁,说出了一番心里话。

  近年来,农田覆膜栽培技术给农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由于大多数农民对农用薄膜的危害性缺乏了解,未能及时、规范地回收废弃农膜,部分农田陷入“白色污染”危机中。

  2022年5月,东阿县检察院依法对农用薄膜回收情况开展拉网式摸排,发现刘集、鱼山、铜城、大桥、牛角店等5个沿黄乡镇均存在农用薄膜回收不规范的问题。该院随即开展调查取证,发现相关职能部门缺乏对农户处置农用薄膜的指导和管理,使得农用薄膜污染问题无人问津,部分农田土壤环境状况令人担忧。

  为消除“白色污染”、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东阿县检察院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及沿黄5个乡镇政府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共同分析农业生产安全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解决措施。之后,该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他们及时指导监管辖区农用薄膜的科学回收处理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各乡镇均召开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专项行动动员会,秉持“谁污染、谁治理”“谁使用、谁清除”的原则,成立领导小组,动员机关干部和辖区群众对农膜回收情况进行摸排,发放并张贴《地膜污染防治系列挂图》《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东阿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协调各乡镇和农膜供应商,组织农膜回收调运工作,促进农膜回收循环利用。两个多月后,各乡镇全部整改完毕,共计清理农膜1.2吨,农田环境焕然一新。(卢金增、赵珂、曹斌)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