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莫让“好奇”毁青春
2020-11-19 10:21:00  来源:检察日报

  青少年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这是他们的天性。好奇会激发无穷的求知欲,但由于青少年社会阅历浅,辨别是非的能力差,有时对好坏对错缺乏全面正确的判断,在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就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随心所欲,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小迪(化名)是一个16岁的男孩,由于对学习毫无兴趣,加之父母娇惯,上了几年小学便辍学在家。在家期间,无所事事的他迷上了网络直播,直播间主播滔滔不绝的推荐和让人眼花缭乱的货品,让小迪倍感好奇并产生疑惑:只是站在那儿说说话就能卖出这么多产品?不用在外边风吹日晒也可以赚到钱?

  恰好这时,小迪听说有亲戚在一家网络公司(实为电信诈骗)工作,正好缺一个电话售货员,好奇的小迪便想尝试一下这份靠说说话就能赚钱的工作。在亲戚的介绍下,小迪加入了这个电信诈骗团伙。明知老板所教的话术是虚假的,也知道这种行为是在骗人,但小迪仍然将电话一个接一个打给那些老年人。

  检察官在和小迪的爸爸进行交谈中得知,小迪的父母虽然在物质上给予了孩子最大程度的付出,但在日常教养方面却疏于管教,对于小迪不想上学的举动也未进行劝说教导。

  小迪并非个案。在一些团伙共同犯罪案件中,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根本不觉得自己所作所为是违法的,也不知道行为的危害性,他们只是觉得新鲜好奇,盲目跟随其他成员做事,人云亦云。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不良因素的影响,都在青少年的心灵中有着不同程度的折射和反映。由于缺乏教养意识,很多父母丝毫没有意识到时代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仍然停留在只要孩子吃饱穿暖就万事大吉的认识层面。当社会的多姿多彩在孩子面前放大呈现时,孩子因为心智发育尚不成熟,如果外界施加一个反方向的力,就可能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滑向错误的航道,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针对青少年的特殊心理加强引导教育。一方面,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还要了解时代的变化和孩子在不同阶段的需求,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广泛开展心理咨询和普法教育,让孩子们更多了解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情绪变化和社会诱惑,理性对待,主动求助。另外,司法机关也要结合办案,联合社会专业力量,对涉案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郭树合、李婷婷、李华梅)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