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省四地,爱心接力
2021-07-15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条塌方的道路,山石裹挟着泥土;一群来自千里之外的检察官,搭乘警车艰难前行……近日,在通往湖南省新晃县斗溪村的盘山公路上,来自浙江宁波、余姚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翻山越岭,为的就是联合当地检察院,对一场交通事故的被害人家属开展司法救助。

  情况比想象的更糟

  老家在湖南新晃的姚伟(化名)为了生计,离开家乡到浙江余姚市务工。去年11月的一天,姚伟下班搭乘朋友王凯(化名)的车回家。谁知王凯为酒后驾车,半路上,车辆失控撞向隔离带。事故发生后,姚伟因伤势过重,在送医途中不幸身亡。

  2020年12月8日,该案移送至余姚市检察院审查起诉。12月31日,余姚市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对被告人王凯提起公诉,后王凯被判刑入狱。

  案子虽然判决了,但检察官并没有就案办案。姚伟有两个尚在读书的未成年子女。父亲去世,肇事者却未进行赔偿,两兄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如何保障?“有没有开展司法救助的可能?”凭着专业判断,检察官立即将线索移交给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继续跟进。

  “我们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与姚伟的父亲和姚伟老家所在的新晃县检察院取得联系,经过一系列核实和审查,发现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更糟。”承办该案的余姚市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沈琳旦越深入跟进案件,越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产生深深的担忧:姚伟的妻子多年前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里有80多岁的祖父,有先天性聋哑、一级残疾的伯父,还有10岁的儿子、8岁的女儿和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妹妹,姚父姚母务农之余还要照顾孙子孙女。作为这个家庭唯一的“顶梁柱”,姚伟的不幸身亡,让这个本就艰难维系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

  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案件后,初步认定该案符合司法救助受理条件,于是主动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今年1月14日,姚父向余姚市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为争取最大可能的司法救助力度,余姚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宁波市检察院汇报案件情况,得到宁波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两级检察机关决定开展联动司法救助,救助被害人家属共计5.4万元。与此同时,新晃县检察院也通过怀化市检察院争取了司法救助的专项经费共计4万元。

  从一次性救助到多元化救助

  两笔司法救助金共计9万余元,可暂时解决姚家生活问题。然而,这并非长久之计。姚家两个未成年孩子的读书及成长问题,再次成为检察官关注的焦点。

  “我们不仅要考虑到申请人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也要考虑到两名未成年孩子的就学、丧子老人的赡养等多方面问题,需要更多的相关单位与我们共同帮助这个家庭。”宁波市两级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坐在一起,为解决这些问题出谋划策。

  经与新晃县检察院多次沟通,十多天前,宁波、余姚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从千里之外赶至姚父所在地——新晃县斗溪村,计划在当地检察院的协助下,组织当地民政、教育部门及姚父所在村的村干部召开现场协调会,以期通过多元化的综合帮扶来解决姚家的生计难题及两个孩子的读书问题。

  承办检察官们一行4人到达新晃县后,第一时间到新晃县检察院召开“碰头会”。第二天一大早,4人又在怀化、新晃两级检察院检察官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赶去姚家。这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板凳上的现场协调会

  姚父对检察官们的到来翘首以待。

  现场,姚父拿出了小板凳,检察官们和当地民政、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及村干部就坐在小板凳上开起了协调会。

  因为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场板凳上的协调会进行得十分顺利。1个多小时的会商时间内,结合姚家情况,各方积极寻找对口的帮扶政策。“政策一项项对过来,最终发现姚家符合3项帮扶政策的规定:一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政策,由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姚父一家可凭借这些证明去当地民政局找对接专员办理相关手续,办理后,每个孩子就能得到每月固定金额的帮扶资金;二是当地教育局临时补助,一年可领取少额助学金;还有一项是两个孩子被列入了当地教育系统就学关注名单,可确保他们不会因家境原因辍学。”承办检察官一一介绍道。

  此外,斗溪村村干部表示,在享受低保政策以外,将在农房、农合医疗等政策上对姚家予以支持,并持续做好精准帮扶跟踪工作。

  临走前,检察官们还特地来到兄妹二人所在的学校,又围绕如何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等问题,与校方共商关爱方案。

  “这次的司法救助是两省四地检察机关和当地民政、教育等部门共同努力下的一次精准爱心接力,希望能给被害人家庭带来希望。今年以来,我院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针对被救助人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多元化综合帮扶工作。”余姚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莹说。(蔡俊杰、王宝华、俞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