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以公益诉讼促进未成年人保护
2022-01-20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12月17日,淮安市检察机关对涟水县某娱乐场所雇佣未成年工、接纳未成年人消费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今年1月11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

  此前,涟水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某案件时发现,涉案的几名少年长期出入当地一家娱乐场所。随后,主管部门对该娱乐场所长期招用、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作出总计11.8万元的行政处罚。与此同时,检察官发现该娱乐场所仍有未成年工,且有很多未成年人在此消费。

  考虑到该娱乐场所的违法行为已经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且存在持续侵害趋势,而行政处罚只能针对某一特定的违法事由作出惩戒,且催缴罚款一时难以见效,涟水县检察院经请示后,决定对该娱乐场所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为查清该娱乐场所违法事实,在询问相关未成年人及场所经营者,并对该场所入职表、工资表进行精细比对后,检察机关最终查实了该场所自2020年10月开业一年以来,招用未成年工、同时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消费等违法事实。

  法庭当庭宣判,判决该娱乐场所立即停止招用未成年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其经营场所的行为,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在省级媒体及该娱乐场所开设的社交、营销账号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韩雪娇 朱美君)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