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顾琤琮:照亮更远的地方
2021-02-18 13: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潘志凡

  “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明年你来吗?”这是巡讲途中,顾琤琮经常遇到的问题。

  2016年,作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首讲讲师,她以一堂《青春期六面体》开启了巡讲的全国第一课;2019年,她又作为巡讲团代表,接受了最高检检察长张军的授旗,正式启动“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我大概算是整个活动中最有始有终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了。”作为“再出发”活动第三组的组长,她带领组员远赴西藏那曲、林芝等地,在4500多米的高原上克服各种困难,走进37所学校,上了44场法治课、开了9场座谈会,受众超3万人。她的课很受孩子们欢迎,这些都源于她经年的办案体悟和用心思索。

  作为奋战一线的“全国首届未检业务竞赛冠军”,从检15年来,顾琤琮办理各类案件1239件1613人,教育矫正、救助保护20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7起案件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她说:“我们必须明确告诉孩子,被侵害不是你的错,国家会保护你、法律会保护你!”

  “把男童带去从事性服务涉嫌犯罪吗?”接到公安来电,顾琤琮敏锐地发现了问题背后的问题。通过召开案情分析会、制发犯罪线索移送函和继续侦查提纲,她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联系民政、法律援助部门、医院、社区为被害孩子落实救助措施,以决不放弃的态度深挖犯罪,最终查处31人,以猥亵儿童罪、介绍卖淫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罪名起诉并获法院判决支持。随后,她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全网巡查,技术关停涉案网站及类似不法网站10余个,彻底铲除这个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共同侵害多名男童的犯罪团伙。“从严惩处、保护到位”,这是她对那些“受了伤”的孩子永远的承诺。

  而对于那些“犯了错”的孩子,顾琤琮总说,“我们不能只看到案卷,看不到孩子,宽容而不纵容,关键就在教育矫正的效果。”在准确定罪量刑的基础上,她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涉案原因,细致分析他们的教育矫正需求,用少年司法的个性化处遇原则,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专业为每个孩子打造针对性的教育矫正方案。

  近年来,上海未检工作不断先行先试,创设的多项制度被国家法律吸收。顾琤琮作为其中一员,既深感自豪,也深知责任。针对低龄未成年人涉罪后缺乏处遇措施的问题,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提供了基层实践;针对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升级的瓶颈,她与上海市12355青少年保护热线共同构建复杂个案转介机制,为最高检、团中央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提供基层样本;针对罪错未成年人矫治缺乏个性化等问题,推动构建“社区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

  调任上海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后,顾琤琮更着眼于在全市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办理和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的探索,参与办理了国家强制报告制度出台后首例移送监察部门追责案、侵犯婴幼儿身份信息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不良儿童图书整治公益诉讼案等多起全市首例、新类型案件。

  “孩子们叫我‘检察官姐姐’,我也想用更加全面、优质的司法保护为受伤的孩子撑起一把伞、给迷途的孩子点亮一盏灯。”身肩此责,心怀此愿,她让一缕缕法治阳光照到更多的孩子,照亮更远的地方。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