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房子解封了
2022-04-20 10:33:00  来源:检察日报

  “没想到事情可以这么快解决,感谢你们保住了我的房子!”日前,在收到法院解除查封财产的裁定书后,张女士再次来到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为承办检察官送上了锦旗。

  2019年,张女士与丈夫王某离婚。2021年初,张女士突然收到一条法院的执行短信,称其名下一套房屋被查封。张女士一头雾水,向法院询问后才得知自己居然牵涉进一起信用卡纠纷案——因其与前夫王某拖欠某银行信用卡欠款20余万元,故该行申请对两人名下财产予以强制执行。

  “我从来没有和王某一同办过信用卡,这20余万元欠款从何而来?”眼看着房子要被拍卖,张女士向诸暨市检察院提出申诉。收到申诉材料后,承办检察官详细查阅了相关卷宗,并走访银行,询问相关工作人员,调取两人当时申请信用卡借款的材料。

  “还款承诺书上张女士的签名与其申诉材料上的签名字迹不同!”多方调查后,承办检察官将突破口锁定在《共同还款承诺书》的签名捺印上。承办检察官立即询问王某。在证据面前,王某终于道出实情。

  原来,2017年,王某因欠下高额债务,想到可以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套现还钱。之后,他偷拿了张女士的身份证并找人冒充张女士到银行作为共同还款人签名捺印,成功申请信用卡。王某从卡内支出20余万元用于清偿债务。然而,在偿还了银行10余万元后,王某再也无力偿还剩余欠款,被银行起诉。由于王某财产不足以支付全部欠款,法院将王、张二人的财产予以查封。

  “案件的关键信息厘清了。若按照常规流程办理,张女士需先申请司法鉴定,证实签名系伪造后,我们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督促法院重新审理此案,这样时间会比较长。由于张女士的房屋已被查封,随后可能被拍卖,我们决定以最快的方式,合理合法地解决张女士的燃眉之急。”承办检察官在询问了当事人意愿后,立即组织银行、张女士和王某三方进行商谈,并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最终,王某出具承诺书,承诺会还清剩余欠款;银行表示将向法院申请解除对张女士的财产查封措施,三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何若愚)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