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历史不容亵渎,网红行为当有度
2021-07-07 16:14:00  来源:检察日报

  7月5日,澎湃新闻报道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B站up主穿着洛丽塔裙在旅顺博物馆门口跳日系宅舞,被众多网友谴责行为不妥,后该网红微博道歉称由于对历史“无知”导致错误,并删除该视频。然而此番道歉并未获得网友买账,目前官方已经介入调查。

  网红视频评论翻车,似乎是短视频时代的常见之事,然而这一次引发网友愤慨的原因,却不仅仅是简单的言论不当或内容不佳,而是因为这段看似欢快的二次元宅舞视频触及民族历史底线,伤害了国人朴素的爱国情感。

  在中华民族艰苦卓绝争取民族自由和解放的斗争史中,总有几个地名,一提起就能唤醒国人共同的民族苦难记忆,旅顺便是其中之一。没有人会忘记,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军攻陷旅顺后在城内开展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四天三夜的屠戮,血流成河。在埋葬殉难同胞的万忠墓前写着这样一段话——“一座尸积如山的城,一座殊死抗争的城”。而旅顺博物馆曾经是日军物产陈列所,收藏的每一件藏品都见证着日军侵华的血泪史。博物馆的重要使命便是记录历史,以古鉴今。旅顺博物馆记录的是一段民族殊死抗争的昨天,警醒的是国人珍视今天和平、独立与解放的来之不易,图强奋进。

  而在这个团队精心策划过的视频中,作为一个在大连学习生活多年的网红主播,全然不顾特定历史地点的含义,穿着带有显著日本元素的洛丽塔裙,伴着欢快的歌曲,在带有日军侵华历史记忆的地方传递日本文化。制造如此多的对立元素,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看似给博主赚来一波流量与粉丝,实则是罔顾苦难历史,激发民族对立情绪,伤害国人的民族尊严和朴素的爱国情感。无论该网红是故意还是真的“无知”所为,这种不顾民族感情、不念民族历史的举动挑战的是全体国人的感情底线,如果其试图以调侃历史来哗众取宠,获得流量关注还可能触犯法律底线。

  历史不容亵渎,苦难不容调侃。近年来,以民族之殇、国之耻辱作为调侃吸睛伎俩的现象屡屡出现。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男子穿日本军服街头揽客,这些看似无知的言论和行为实则反映出一部分人价值观的走样,甚至患上了“历史虚无主义”和“娱乐至死”的毛病。网络主播必须以身作则,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严格把关内容。要时刻谨记,每一个国人都不会容忍谁在民族苦难伤口上撒盐,切不可挑战道德底线,更不能僭越法律红线。如果想抖机灵耍小聪明,碰瓷历史,一边赢一波点赞关注,赚得盆满钵满,一边却又用无知的幌子刺痛国人的爱国情感,受到的必定是道德的谴责与法律的惩罚。

  列宁曾说,忘记历史等同于背叛。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一个玩弄民族伤痛的人是不能容忍的。对于历史的漠视必将打碎民族根基、撕裂主流价值,造成一个民族对历史的背叛。建党百年以来,一代代国人见证着中国如何从苦难中走出,在居安思危和团结奋进中一步步实现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充裕,个性自由发展的时代,铭记历史更加重要,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当下,才能真正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的和平发展。

  今日国已新,吾辈当自强。(何慧敏)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