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后门
2021-07-06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想让孩子进好学校读书,却不符合录取条件;想买一个市场紧俏的商品,却总是无法如愿;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却受到各种条件限制;与他人产生了纠纷,想得到一个有利于自己的处理结果,却心里没底……相信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难事、烦心事,而每当这时,很多人便会很自然地想到一个词——“走后门”,试图通过找关系、走捷径,实现自己的愿望。于是,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等等人际关系,都要在脑子里逐一过筛,物色人选。却不料,有这种想法的人,往往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

  2020年5月,江苏男子黄某与女友家人聚餐。席间,女友的弟弟赵某提到,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只要能给女儿找份好工作,花50万元都愿意。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黄某当即想起小时候的玩伴李某,虽然二人已经30多年没联系,但听说李某目前是省城某厅的厅长,于是,一个计划在他脑子里产生。随后,黄某声称李厅长是自己的发小,关系很好,可以问问他能否帮忙。赵某听后大喜。

  第二天早上9点多,坐等鱼儿上钩的黄某等到了赵某询问进展的电话。黄某说,已经问过李厅长了,他答应给赵某女儿在省厅找份工作,正规事业编制。赵某听了非常高兴,问需要多少钱,黄某回答20万元。因为是“准姐夫”,加之通过了解知道确有李厅长此人,赵某二话没说,当即将20万元转给黄某。

  此后一段时间,黄某以送礼等借口,先后6次从赵某处骗取37万余元。

  转眼间到了2021年春节,赵某见女儿的工作迟迟没有着落,便不断追问黄某。见无法再隐瞒下去,黄某只好承认自己根本没找李厅长,骗到的钱早已被他挥霍一空。赵某立即报警。5月25日,黄某被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毋庸置疑,社会上“走后门”思想可谓根深蒂固。但是,近些年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各行各业的监管漏洞不断被堵塞,通过暗箱操作谋私利的空间已经受到极大挤压。同时,人民群众对特权行为早已深恶痛绝,监督的目光无处不在。因此,如果还死抱着遇事就要“走后门”的思想,不但行不通,还可能上当受骗,掉进被人“量身定做”的巨坑里。

  每个人都想过上美好的生活,每个人都希望被公平对待。在当今时代,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靠自身的艰苦努力,并依赖于国家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是时候改变思维方式,彻底摒弃“走后门”的思想了!(张士海)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