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责任
2022-05-13 10:56:00  来源:检察日报

  4月29日,湖南长沙发生一起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已造成53人遇难。事故发生后,警方迅速跟进,对该事故开展刑事立案侦查。5月3日,长沙检察机关对9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另有2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根据司法机关发布的通报,已被批捕的9人中,有事故房房主,有参与该事故房改造的设计、施工人员以及负责对该事故房进行安全鉴定的工程检测公司相关人员。

  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意味着已有证据证实这些人员实施了犯罪行为,要对事故后果承担刑事责任。根据通报内容我们不难发现,此次事故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房主对房屋进行了违规改造,设计、施工人员对房屋改造实施了违规作业,而那几个检测公司的人员,则是明知房屋不符合安全标准却违心出具了虚假的安全鉴定报告。

  生命无价,安全第一。本起事故中,从房主到施工人员,再到安全检测机构,任何一环的人员若有起码的安全意识,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但遗憾的是,他们都将利益放在首位,而将安全责任抛之脑后,最终酿成一起本不该发生的重大事故。

  随着案件的深入侦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被追究相应的责任。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故,包括上述11名身陷囹圄者。他们也有家庭,有挚爱的亲朋,也一定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然被追究刑事责任,对他们来说也无异于天降灾祸。但在利益面前,他们将责任抛之脑后,放弃了行事做人的底线,最终只能自尝苦果。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事实上,我国刑法围绕安全事故进行了多方位的规制,涉及的罪名就有重大飞行事故罪、铁路运营安全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消防责任事故罪等十余个,关系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每个罪名的责任主体十分明确,容不得有半点懈怠、马虎和侥幸,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就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如此惨烈的事故令人悲痛。但悲痛之余,更要警醒。再多的人被追责,也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无法抚慰逝者的亲人。我们活在世上,每个人的身份不同、分工各异,但都必须遵守一个最基本的做人准则,那就是要认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扛起自己应有的责任,这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张士海)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