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
2018-06-29 14:46:00  来源: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节选) 
——在清江浦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国梁 

    

  2017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统筹推进司法办案、区划调整、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检察工作良好开局。 

  一、主动融入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批捕故意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等犯罪24人,提起公50人,依法办理“3·16”当街杀人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依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盗、抢、骗等犯罪74人,提起公诉234人。 

  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产权,维护诚信规范市场秩序。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人,提起公诉103。办理了涉案金额四十余亿元的“香港宝马俱乐部有限公司”特大网络传销案。主动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与新区纪工委、法庭联合会签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环境工作意见。 

  严惩破坏资源犯罪,促进绿色淮安建设。牵头会签《关于建立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动机制服务全区绿色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7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开展防止校园欺凌、庭审进校园等“润禾行动”,深化检察工作进社区活动。加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1件刑事申诉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十大精品案件。 

  二、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侦查、审判活动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23人,正漏捕4人、漏诉2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起刑事抗诉3件。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书面纠正刑罚执行活动违法3件。纠正社区矫正罪犯监管改造违法5件,监督纠正脱管1人、漏管2人,监督收监1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发出民行再审检察建议8件,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4件,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0份。帮助2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7.9万余元,化解某小区业主与开发商销售合同纠纷28件。 

  三、坚定不移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洁清江浦建设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立案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21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0余万元。 

  强化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开展医疗卫生行业“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活动。《落网的网警》职务犯罪专题警示片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专题片”建成全省首家国企管理人员警示教育基地。 

  四、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和机制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突出抓好院领导办案,入额院领导共办案115件。其中一起涉案9人的非法采矿案,被评为2017年江苏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典型案例。 

      深化推进检察机制创新。发挥未成年人案件案前“暖阳之声”、案中“暖阳之家”和案后“暖阳之爱”的综合关爱功能。积极推进“检补复绿”工程,48名被告人提出修复受损生态的公诉建议。 

  推进信息化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贯彻“智慧检务”要求,依托“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苏检掌上通”,实现对检察业务、事务的精准研判和精细管理。扎实推进“检察指挥中心”建设。  

  五、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深入开展“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区划调整和司法改革背景下干警的正面引导和思想疏导。 

  推进司法能力建设。开展针对性、实用性教育培训,提高干警的能力和水平。1名干警参加的淮安代表队夺得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冠军,1名干警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技能训练“十佳标兵”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函询13人、提醒谈话10人、问责2人。 

  一年来,区检察院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14项、个人荣誉44人次,我院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8名干警被记个人三等功。 

  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检察工作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现象依然存在,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推进检察改革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抓好各项司法办案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提高从严治检水平,努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有新的提升。 

  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 

  二、积极参与平安清江浦建设,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上有新举措。 

  三、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在维护司法公正上有新业绩。 

  四、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上有新探索。 

  五、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上有新气象。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