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贤+公益观察,碰撞出什么火花
2021-09-23 11: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初秋,凉风习习,天高气爽。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的乡间小路旁边,古梨树上的保护标识牌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闪亮。

  “徐检察官,向你报告一下,上塘镇13棵古树的标识牌都已经挂上了。”近日,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老张完成自己的“监督任务”后,向泗洪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徐丽反馈道。

  在泗洪县,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不仅帮忙发现线索,还能有效参与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跟进监督,正在释放出越来越大的“制度红利”。

  243名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

  今年3月,宿迁市检察院在江苏省首创“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将熟悉基层情况、参与基层治理和对公共事务热情高的乡贤吸纳到公益诉讼工作中来。

  “身体健康,能胜任户外巡查工作”“热爱公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定期巡查,记录巡查情况,发现问题能及时反映”……243名经当地政协和乡贤协会推荐或毛遂自荐的候选人,经宿迁市检察院面试通过,接受“岗前”培训后,成为配合泗洪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

  4月初,泗洪县检察院接到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老张的报告,称发现了古树名木保护不到位的线索,一棵古桑树和一棵古梨树存在不同程度的枯萎、树枝断裂的情况。

  检察官赴现场对线索进行核实,发现老张反映的两棵古树中,古桑树被刻画且周围有建筑物、封砌了水泥地坪,古梨树的一根树干被折断。

  咨询林业专家后,检察官了解到,古桑树周围的建筑物和水泥地坪填埋了古桑树旁边的沟渠,导致古桑树根部土壤积水后逐渐枯萎。另外,古梨树的树干是被挖掘机撞断的。

  除了这两棵树,泗洪县的其他古树是否也存在受损情况?检察官赴县林业局调阅古树名木台账资料,详细掌握了全县古树名木的种类、数量、权属及分布等情况。

  泗洪县境内现存的古树名木共210株,分国有、集体、个人所有三类,其中很多分布在偏远乡镇,管护责任在林业部门。因分布广、人手不足,县林业局在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门前的树都是祖辈留下来的,挂了牌子感觉就不是自己家的树了。”一名村民表示。

  4月12日,泗洪县检察院向县林业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古树名木保护职责。

  乡贤普查与检察干警抽查形成合力

  6月1日,县林业局作出书面回复并附上履职证明材料。回复称:“已经完成对全县210株古树名木的挂牌保护,另外还救助病危古树2株”“采取了挖沟排水、悬挂标识牌等措施进行保护,与受损古树的管护责任人签订管护协议书并发放补贴,将继续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建档立卡等工作”。

  由于210株古树名木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多数在偏远乡下,在不熟悉具体位置的情况下,检察机关的后续监督可能事倍功半。这时,检察官又想到了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他们来自全县19个乡镇和街道,熟悉路线、人数众多,将其引入到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中,不正可以有效解决检察机关回访涉及监督范围广、核实难的问题吗?

  很快,泗洪县检察院制定了“乡贤普查+检察干警抽查”的工作方案,将检查任务分配给19个乡镇及街道的67名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三天后,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在微信群中向检察官反馈了普查结果。根据反馈结果,泗洪县检察院要求县林业局对上塘镇、天岗湖乡的古树标识牌未悬挂等问题尽快进行整改。

  8月9日,检察官从19个乡镇街道中,随机抽查了天岗湖乡、双沟镇、上塘镇、车门乡的部分古树。这次,检察官看到,古树标识牌均已制作并悬挂完毕。不仅如此,县林业局还出台文件明确各乡镇国土所承担古树名木保护职责,也与责任人签订了管护协议书。

  办案+普法+建设公园,一个都不少

  走访中,检察官发现,村民对古树保护知识了解很少,有时甚至还会帮倒忙,不该填土的填土,不该引水的引水。为此,检察官联合林业部门将古树名木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印制成册,共赴乡镇街道开展精准普法。检察官选取双沟、上塘、魏营等三个古树数量最多的乡镇,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讲解各类古树的生长习性,普及破坏古树可能受到的法律处罚。

  “这株古榆树真美啊!上海有以古树为中心建设的公园,我们泗洪能不能也建设类似的古树公园,进一步发挥古树的经济和人文价值?”在检察官的建议下,县林业局会同乡镇政府拟制了方案。目前,车门乡和天岗湖乡已建成古树公园2个。

  “古树名木不仅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批、治理一片的效果。”泗洪县检察院代检察长柳梅说。(管莹、陈颖、孙永上)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