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了一条臭水河,检察官盯了10个月
2021-11-11 14: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前这沟里的水黑乎乎、臭烘烘的,现在水清了,水面也没有乱七八糟的垃圾漂着了,我还能经常来钓鱼!”深秋,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和寨沟边,一名正在钓鱼的老伯笑呵呵地跟该县人大代表石建兵聊天。

  和寨沟是融安县长安镇的一条自然河流,自东向西流入融江河,而融江河的水质好坏直接关系着下游柳州市百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这两年,和寨沟在流经长安镇中心小学食堂和‘山湖海’住宅小区项目工地河段后,河水就变成了暗黑色,发出恶臭的气味,戴口罩都挡不住!从2019年开始,我们每周都会收到居民及沿河农民的投诉。我就和其他人大代表一起联名向检察机关反映了。”石建兵说。

  2020年12月下旬,融安县检察院接到石建兵等人的反映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调查发现,在和寨沟的河道里及“山湖海”建筑工人宿舍附近的河岸边,有大量的生活垃圾,河岸边形成了1.5米宽、200米长的垃圾带,近1亩河面漂满了垃圾。此外,附近学校食堂和工人宿舍的多条排污管,长期向和寨沟非法直排生活污水。12月25日,融安县检察院依法对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单位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2021年1月,融安县检察院多次会同县河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就和寨沟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磋商。随后,县生态环境局依法责令“山湖海”小区建设项目进行改正,废除现有排污口,将生活污水接进城市污水管网,不得直排。县河长办加强对镇河长和村河长的监管考核,要求其切实履行好巡河职责,对未全面履职的河长将加强监督和惩戒。

  为促进行政机关对环境污染的整治取得成效,融安县检察院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纳检察建议,责令“山湖海”小区建设单位及时抽走沉淀物,集中清运工地建筑垃圾,并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和寨沟附近的通和路污水处理管网工程,工程建成后该片区排污就可并入市政排污管网;责令学校食堂排污管截流转到校园排污管道网。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责令“山湖海”小区建设项目清理干净河道及岸边垃圾,配备垃圾分类和集中回收的设备。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仅要解决好,还不能让问题死灰复燃。2021年9月,融安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回头看”过程中,又发现新污染源:“山湖海”小区建设项目的工地堆料场新增50余吨建筑垃圾,离河道不足10米。而且,“山湖海”河道改建工程并未得到水利部门的防洪规划审批。

  为彻底解决和寨沟反复污染问题,9月2日,融安县副县长、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廖鹏翔和该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嵩,与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到现场检查。9月13日,融安县检察院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行磋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整改,相关责任单位于3日内整改完毕。对于发现的河道改建工程未获防洪规划审批问题,9月15日,融安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县城市政建设与防洪排涝有关工作协调会议纪要》,要求对已建项目尽快完善符合标准的项目防洪排涝设施,报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投入使用;对在建或新建项目必须编制防洪排涝设施设计、防洪评价或洪水影响评价报告,报相关部门审批后方可施工建设,同时要求县水利局强化管控、定期巡查。

  和寨沟污染整治效果如何?是否修复了河道生态?群众认可吗?10月11日,融安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就该案整改效果听取各方意见。石建兵和该县政协委员陈晓祥、人民监督员何兰芳应邀担任听证员,和寨沟沿线的新兴社区和融江社区居民群众到会旁听。

  听证会期间,承办检察官先是通过视频和图片展示了整改前的和寨沟长期遭受污染、鱼虾难活的情况,后与参加听证人员一同前往污染现场查看。大家看到整治后的河道和河岸边的生态环境都变好了,也没臭味了。

  听证会结束后,融安县检察院根据案件事实和行政机关的整改效果,结合听证员的意见,对住建、城市执法和生态环境三家行政机关怠于履职导致和寨沟环境污染案件终结审查,继续跟踪监督水利部门防洪规划进展情况。该院向被监督的行政机关送达案件处理决定,同时及时告知听证员。

  据了解,包括此案在内,融安县检察院今年以来共办理了5件非法倾倒垃圾致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自今年10月开始,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非法倾倒、抛撒垃圾专项整治行动。(邓铁军、杨春艳、刘学恩)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