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826户业主“办证难”问题解决了
2021-12-23 09:2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开江县某小区的4名业主来到我院,说他们购房多年、一直拿不到不动产登记证的“心病”终于去除了!

  事情还要从今年初说起。今年3月,我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收到群众反映,称某小区开发商违法代收契税。收到线索后,我和同事立即开展线索摸排。

  我们了解到,被举报的这个小区于2009年交付使用。彼时,房地产开发商以交纳契税作为办理房屋交付手续的前置条件,并向业主承诺代办不动产登记证。业主为省去自行办证的奔波,就将应纳税款交给了房地产开发商。然而,开发商并未按照承诺将相关税款交至税务机关,导致小区75户业主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业主多次与开发商交涉,但问题都未得到有效解决。

  考虑到此类问题可能并非个例,我们将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院领导一致认为,不动产登记证是房产的“身份证”,有了它,购房者才能依法行使对房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等权利。有的业主花光积蓄才得以购置房产,却一直拿不到不动产登记证,心情可想而知。随后,我院成立了开发商违法代收契税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小组,对全县房地产开发商违法代收契税线索进行排查。

  经过1个多月的地毯式摸排,我们走访了30多个新旧小区、1000多家住户,共发现5个小区存在违法代收契税的情况,涉及826户业主、470余万元。

  但由于时间跨度大,调查取证工作等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调查方案,通过上门走访、询问相关当事人,查明涉案开发商交房时开具的费用清单已经包含了契税和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工本费,其行为事先未取得税务机关及购房者的委托,开发商涉嫌违法代收契税;通过对涉案开发商负责人员、财务人员以及财务报表、账册等进行调查,进一步证实涉案开发商代收契税未上缴的事实。

  4月30日,在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后,我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对涉案开发商违规代收契税的行为予以处理,并多次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协商,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遏制房地产开发商违法代收契税行为。通过持续开展跟进监督,我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追回了开发商违法代收的契税470余万元,相关业主的不动产登记证也正在陆续办理中。

  我们进一步跟踪监督了解到,为强化契税征管工作,县相关行政机关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渠道,实现契税申报缴纳网上办理、掌上办理;利用小区宣传点、公告栏、LED屏等载体,深入宣传税法知识,努力消除居民契税政策盲点;同时,积极推进缴税、办证“一站式”服务,遏制房地产开发商违法代收契税行为,为购房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卢洲、周雅丽、杨浩)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