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任晓:扬检姑娘“二月花”
2021-03-09 11:06: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是写在“扬州八怪”纪念馆楠木大殿抱柱上的楹联,出自郑板桥的诗句。比喻做文章、搞创作要删繁就简,如三秋之树瘦劲秀挺。同时也要自辟新路,似二月花般引来勃勃生机。任晓说:“这是许多年前我在办公室从事综合文字工作时,一位老领导勉励我的诗句。”

  这不仅蕴含了为文之道,也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工作追求。此后十年,任晓时常以此激励自己,深刻理解信息文稿不是一线但服务一线,不是全局但关乎全局,要以认真负责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起草好每一篇文稿。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任晓的文字能力不断提升,撰写的多篇材料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录用,她深入思考、提炼总结的机关党建工作经验被省级机关工委在全省推广。在“爬格子”的辛苦中,培养了坚韧的毅力,坚定了对检察事业的追求。

  民之法典,为民而行。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颁布,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关乎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权利宣言”。此时,任晓已在民事检察岗位工作三年多,她深刻地体会到法律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依法办案、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当翻看案件卷宗,都能感受到当事人那些生动、真切的司法诉求和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作为检察人员必须心怀敬畏、认真办案,才能不忘初心、为民服务。

  在参与办理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民事监督案件中,任晓认真体会监督申请人因病痛和案件诉讼双重压力形成的心结,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和思想开导工作,最后案件虽作出不支持决定,但监督申请人依然表示由衷感谢。她认为只有急当事人之所急,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才能赢得信任。任晓还积极参与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发挥综合文字特长,先后在《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新闻媒体、高检院、省检察院简报等刊发经验材料,介绍扬州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成效,助力打造品牌。2017年该项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创新奖”。

  去年底,任晓转至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她对这个岗位的理解是立足检察办案,精研法律政策,促进监督办案知行合一,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43个,生动直观地反映了检察监督办案的成效,作为职能部门,研究室也积极协助业务部门做好典型案例的培育和选送。

  新岗位新要求,任晓积极融入全市检察工作“争先进位、全面提升”的新进程,借鉴和发扬已经取得的成绩,保持谦虚谨慎、锐意进取,立足办案,服务办案,不断提高助力典型案例打造的水平,服务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提升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而努力。(边园园)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