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求极致的未检人马玲玲
2021-07-22 09:24:00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通讯员 王飞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荣誉代表的不只是肯定和鼓励,更多的是鞭策和责任。”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马玲玲作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她朴实的话语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动情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马玲玲同志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党员检察干警的责任担当。”

  从检17年,马玲玲从一名检察院的临时工成长为一名优秀检察官,所办理的461件案件涉及651人,没有一例出现差错,先后荣获“三门峡市优秀女检察官”“三门峡市巾帼岗位标兵”“三门峡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21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三门峡市委政法委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马玲玲学习活动。

  角色转换不忘初心

  卢氏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有着“河南小西藏”之称的深山县,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南省13个革命苏区县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卢氏人,马玲玲从小吃苦耐劳,2004年,她应聘到卢氏县检察院做了一名临时工。学习金融专业的她,开始自学法律,两年后,她拿到了法律本科学历。

  2006年,卢氏县检察院公开招录6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马玲玲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公诉科的一名书记员。2010年,马玲玲以389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当时,卢氏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司法资格考试合格线为315分,她的高分通过,在同事中产生较大反响,有同事找她请教“秘诀”,她笑笑说:“就是多看书,多做题,勤思考。”随后,她又通过了全省政法专项编招录考试。2012年,她顺利通过全省初任检察官考试,正式成为一名检察官,2017年通过全省第一批员额检察官考试。

  回顾自身角色的转换,马玲玲感慨地说:“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部门,过硬的法律专业素养才是办好案件必备的看家本领。”

  2018年,马玲玲被调整到未检工作岗位后,为了提高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质量,她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和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卢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煜这样评价她:“马玲玲同志是励志的典范,她靠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热爱和卢氏红色基因的传承,不忘初心、守望正义。”

  延伸职能寻根治本

  处于深山之中的卢氏县四处盛开着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当地人称之为“山花”。马玲玲在办案途中,经常凝视着“山花”对助理和书记员说:“这些花见证着我们的足迹,点缀着深山的美丽,我们要守护好孩子们的平安,让孩子们的笑容像这些花一样。”

  马玲玲在办理一起强奸未成年人案时,发现被害人小花(化名)因怀孕曾在两家医院就诊,而医院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认真核实其年龄,也没有因疑似被性侵向公安机关报告。她提请检察长以检察建议的形式要求县卫计委进行调查处理。县卫计委经调查,对相关医院和医生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向检察机关回复称,要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马玲玲对所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撰写《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反映与分析》报告,从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原因、对策三个层面详细进行了分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该报告高度关注,要求从制度层面开启全县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新局面。

  2019年8月,卢氏县检察院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委等13家单位,召开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推进会,在全县所有寄宿制学校进行排查整改。之后,马玲玲又推动县检察院与县教体局会签《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全县各学校,推动防范性侵未成年人工作纵深推进。

  2020年,根据以马玲玲为代表的卢氏县检察院未检工作团队的建议,县委政法委召集卫健委等11家单位联合开展了强制报告、从业限制等相关制度督查落实工作,对全县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2810名教师、后勤、保安等各类人员进行了涉罪信息查询,确保无一名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进入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源头上有效避免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办案与普法两不误

  “多问几个问题,多说几句话,就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我们不仅要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常识,还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沟通。”马玲玲认为,要通过办案挽救涉罪孩子,通过普法唤起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问题的关注。

  2019年底,马玲玲在办理一起4名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时发现,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抢夺的是年龄稍小孩子的手机,行为具有以大欺小性质,案发后被害人及家长均对犯罪嫌疑人表示谅解。经过反复研判,她建议将案件定性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院检委会采纳。

  “其中3个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之前均有多次前科,简单地一放了之,不能使其真正改过自新。”马玲玲说,针对与涉罪孩子进行交谈中发现的问题,她邀请心理咨询师、社区矫正人员、侦查人员从不同角度对3人的犯罪原因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忠告。3个孩子的家长深受触动,表示今后一定把孩子管教好,3个孩子也当场悔过。

  “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能够真正吸取教训改过自新,让未成年被害人能够正视问题、把每一次经历都当作成长的机会,让每一个未成年人都能健康成长,是我工作的目标。”近年来,马玲玲和同事们先后深入到县里所有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普法宣传,为孩子们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辅导,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未检检察官就像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马玲玲说,她很喜欢这句话,她想通过求极致办好案为孩子们守望平安。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