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莫被考证“躺赚”忽悠了
2022-03-15 10:33:00  来源:法治网

  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但凡“免考”“包过”的培训课程,含金量注定不高,大可不必白掏学费。而且,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对此,广大劳动者须擦亮眼睛,别被“考证热”收了智商税。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话题。据报道,个别培训机构借“双碳”为由头,推出“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培训课程,还号称“免考”“包过”“好就业”甚至可以“挂靠”赚钱。有人在交钱报名后,却遭遇了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客服失联、无法退款等问题。

  “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听起来就高大上,再加上培训机构“免考”“包过”“年收入可观”的鼓动,一些人很容易动心。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交完学费后,要么培训机构失联跑路,要么学员迟迟拿不到证书。即使拿到了所谓“碳排放管理师”证书,也只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进入碳排放相关领域工作,“挂靠”赚钱更是个谎言。

  对于“碳排放管理师”证书,一些消费者很容易将其和“会计师”“建筑师”等联系起来,认为都属于职业资格类证书。然而,人社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两项,均无“碳排放管理师”相关信息。目前一些培训机构颁发的“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只能作为一种培训学时证明。

  近年来,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多个批次数十个新职业,一些培训机构闻风而动,利用部分人希望“一证傍身”的心理大肆开展各种考证业务,培训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涉嫌虚假宣传,扰乱了人才培训行业秩序,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此,广大劳动者须擦亮眼睛,别被“考证热”收了智商税。毕竟,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但凡“免考”“包过”的培训课程,含金量注定不高,大可不必白掏学费。而且,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有关部门一直以来都在严厉打击“挂证”行为。培训机构所谓“拿证后不用工作,挂靠单位躺赚”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因此,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定要到国家正规的机构和网站咨询。求职者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各种弹窗小广告,以免落入求职陷阱。同时,有关部门应依法查处违规培训机构,叫停某些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从源头净化行业秩序,防止劳动者上当受骗。(张涛)

  编辑:孙荣